“教学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系列讲座开幕

2018/4/20 8:27:05

 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教师良好教学素养和娴熟的专业技能,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岗位信心,学校责成教师发展中心在本学期举办青年教师“教育素养和专业技能培训”的系列讲座。4月18日下午15:30,书山馆一楼大报告厅第一讲学术研究入门的钥匙》正式开讲。

首先由洪艺敏校长宣布系列讲座开幕。她对参加讲座的老师表示欢迎,她表示三亚学院的教师不仅做一名合格教师,还要做一名专业教师。教学是一门艺术,所谓教学艺术?即是教无定法,有开放的教学理念,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不断地转变教学方法。驾驭课堂是教师必须掌握和不断学习、琢磨和研讨的能力。一门好课有三个“率”,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如何在学生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完成一门好课如何更好地驾驭课堂教给其学习方法的授课方式一个合格教师到专业教师理应具备的教学素养和专业技能,是我们这次系列讲座的内容。


洪校长主持.jpg

副校长洪艺敏主持开幕式


其次,由教师发展中心王元元教授进行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学术研究入门的钥匙。现目前,对于教师来说,最为困惑的就是学术研究,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进行学术研究是一个本分。教学工作需要学术研究,大学传承学术的使命,也应该有学术研究,可以理解为,学术研究围绕着大学的方方面面。王教授结合相的关真实案例,从“课题、切入、定义、论证”八个字讲解了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要进行学术研究,首要是确定研究的课题,课题在哪里?课题在文献里(深挖洞、广积粮)、在数据里(数据也在文献里)、热点里、在身边、在教材中课堂里、在与其他研究者的“搭讪里”。归根结底,文献(论文专著)是学术研究的源泉、宝库,大量阅读文献是青年学者学术研究的捷径;确定了研究课题,如何寻找切入点?从课题本身切入、从数据、案例切入、从相近文献切入,不同的切入点不同的切入方式;应学会定义一个核心概念,在研究课题的论文中自行引入并定义一个核心的概念,或对已有概念做重大修改,这一概念将集中反映研究者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最后要论证研究的内容,论证是对核心概念的拓宽与深入。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在要学会确定研究平台,学会选用论证工具,注意撰写论文的细节。


王元元教授.jpg

王元元教授进行第一讲


掌握学术研究入门的钥匙,做好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的基本功,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实际,建设主打课程,设计教学科研课题,在教学素养、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切实的收获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