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对标“国际杆” 三亚学院与中金鹰联合组建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

2018/4/18 16:36:39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于三亚成功举办


417日,由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三亚学院共同主办,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于三亚成功举办,论坛立足亚太地区,面向世界,旨在打造由政府机构、高校、企业和智库共同合作的亚太公共安全对话平台。论坛中,由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与三亚学院联合组建的研究咨询机构——“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


微信图片_20180417143013_副本.jpg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领导干部读本主编胡正塬,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元庆,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金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李柏青,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校长助理、研发长朱沁夫,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负责人郁序忠,来自俄罗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国际安保规范专家代表和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知名学者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建立亚太公共安全新秩序与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安保合作”为主题,主要围绕亚太安全与反恐、“一带一路”国际安保合作与服务能力、安保企业(海外)创新发展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还一致通过了《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


微信图片_20180418161429_副本.jpg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致辞


开幕式上,校长陆丹致辞,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称很荣幸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公共安全问题研究。近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此背景下召开论坛,恰逢其时。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公共安全具有非常性、不确定性和无处不在的外延性,其内涵发展与势俱进。近年来,三亚学院整合校内研究力量,加大引进外部专家资源,先后成立了国家治理研究院、丝路商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作为构建的新型智库,将在公共安全研究领域内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开启全面发展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180418161622_副本.jpg

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金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致辞


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中金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对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目前,安全管理能力正在成为我国企业海外拓展业务的重要核心力量,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急需构建安全管理有效体系。公共安全和区域安保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知识等配套实施,期望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行业趋势,交流行业经验,引领行业发展。


9Y7A2421_HZP_HZP.jpg

主题发言


论坛中,国内外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主旨发言。其中,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负责人郁序忠作《中国的领事保护与海外安保能力建设》主题发言,他结合外交战线的实际工作经验,从领事保护法律依据、领事保护机构建设、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构建中国海外公民平安体系的重要性。


近年来,三亚学院在高端智库研究方面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蓝图,积极协同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察哈尔学会、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等外部权威资源,搭建研究与交流平台,探讨和参与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色、三亚特色的理论与实践。


揭牌_副本.jpg

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揭牌


三亚学院作为教育研究机构,身处“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理应发挥公共外交研究的积极作用。学校已连续两年协办20162017中国(三亚)公共外交论坛,联合筹办《三亚城市公共外交实践成果展》,创办智库研究内刊《公共外交学者通讯》,多篇文章被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选登,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评选为“2017年度公共外交卓越支持伙伴奖”。未来,学校将继续依托区位优势,与时俱进,与势俱进,为中国公共外交未来的发展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特色公共外交做出应有的贡献。


heying.jpg

合影留念




(文图: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