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藏在45张ppt里的大学梦

2018/2/7 21:08:36

走进校园 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官网.jpg


大学梦,大约可以分两种,一种是“上大学的梦”,另外一种是“办大学的梦”。我们今天讲后一种。


把事情做好不容易,办好大学,也不容易。可是但凡办大学的人,哪有人愿意说自己的大学办的不好呢?

于是我们总能听到xx高校说:“我A学科好。”“我B专业强。”“这是我的特色。”“我在xx工作上得了表彰。”


中国有句俗话,“扬长避短”,大学也有“短”,这些“短”如同毛皮下隐藏的小”,在大学评价的话语体系中渐渐的被刻意遗忘和无视了。

可是有人要站出来说,而且大张旗鼓,开诚布公,条分缕析的说,表面平静微笑,其乐融融,春风化雨,内里却坦诚到想给每个人抖一抖袍子,让大家清醒些,别被成绩蒙眼,别被美梦迷醉。

这大概是昨天的教职工总结大会给我们的最直观的印象。

41.webp.jpg

2017-2018学年度全体教职工大会现场


 一份45页的ppt,打头第一张就是“木桶理论”。

42.webp.jpg

其实木桶理论我们并不陌生了,决定水面高低的,是短板,是裂痕,是破洞。但是这个理论很少有人用于大学评价,尤其是这么直白的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说出来。


为什么要这么说?年终大会,不都是用来唱赞歌的吗?

但是三亚学院真的不是。


43.webp.jpg

陆丹校长做《大学人的大学梦》主题讲话



看一下45页ppt的提纲内容


44.webp.jpg


大学的追求,是教育者要有自己的情怀,是寻求真实、追问真相,追求真理,保持赤子之心。是不追求成为达官巨富明星贵人,还不离不弃,不断自觉的求真向善。儒学给了我们“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而后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期许,需要我们解答的是人生重要的不是在哪里,干什么,而是怎么过,怎么面对的问题。


怀抱这样的追求,三亚学院的办学者才能从合理的角度审视自己的“长板”和“短板”。



就业竞争力模式

45.webp.jpg

可是,我们的校龄太短,还存在毕业生影响力还不够,毕业生起步收入还不够高的“短板”。


46.webp.jpg



同类竞争力模式

47.webp.jpg

48.webp.jpg

可是,我们得到的政府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还不能和公办学校相比较,我们还存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辐射还不够广不够深的“短板”。



49.webp.jpg




品质影响力模式

50.webp.jpg

可是,我们把自己和研究生授权单位相比较来看,我们依然有资金投入还不够大,优秀师资高端科研还不够多,发展积累不足的“短板”。



51.webp.jpg




明白了“长板”和“短板”,剩下的,是“怎么办”? 

作为大学,有大学的发展策略,作为教师,有教师的发展策略。大学不是一所校园,几间校舍,大学是人。大楼大师之说我们听过无数次了,但大师毕竟是少数,而大学的成长,关乎每一个人。办大学,有自己的朝圣之旅,是“博采众家长,始得龙凤飞”的修炼,三亚学院也会在无数的探访、合作、学习、携手中写出自己的故事。

52.webp.jpg

53.webp.jpg

54.webp.jpg


有人,有未来,才是我们,才是三亚学院。

55.webp.jpg

56.webp.jpg

57.webp.jpg


所有理性的现在,所求无非是一个可以预期的未来。大学人是领导者,是建设者,是参与者。是教育者和教育对象的有效互动和真诚以待。“以学生为中心”的真实,让我们在这样的场合里,宁可刀刀解剖自己,也不笑笑敷衍教育,这份清醒和理性,加上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必将让“大学梦”成为可以期待和值得拥有的未来。


我们用45张PPT的最后一张为本篇推文结尾~

58.webp.jpg


(文:新媒体中心  图:新闻中心  PPT截选于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