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报道我校校园达人田红叶:超轻粘土捏出新花样

2018/1/10 15:33:29


校园达人田红叶:超轻粘土捏出新花样


 22.jpg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取泥、揉泥、塑形、粘连、按压……近日,在三亚学院大二学生田红叶的巧手下,一个“小黄人”钥匙扣的超轻粘土模型初步显现。

 

  在田红叶的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龙猫、圣诞老人、安琪拉等超轻粘土作品。仔细观察,这些作品有的仅为手掌大小,却细致地体现了动漫人物的五官和服装纹理,头上的发饰、指甲盖等微小细节都栩栩如生。作品的精巧做工,让观赏者仿佛置身于精微的动漫世界。

 

  超轻粘土简称为“超轻土”,是一种新型环保、无毒、自然风干的手工造型材料。

 

  谈及制作超轻粘土作品的初衷,田红叶坦言,“一开始纯粹是为了消磨时间,大学的学习相对轻松,个人可自主支配的时间更多了,总觉得在学习之余,应该再找点事做。”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田红叶接触到超轻粘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刚开始制作粘土作品时,感觉很有挫败感。软趴趴的泥一碰就黏住,不好塑形,粘错了也不容易再修改。” 田红叶说。为了掌握粘土作品制作技巧,她只能在网上找一些相关视频进行学习。

 

  游戏人物“李白”是田红叶完成的第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制作完成后,虽然与原型还有一定差距,却让田红叶增添了很多信心。粘土人物的完成并非易事,从身体四肢到面部五官,一层层小裙子和身披的大斗篷,哪怕只是简单的褶皱,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细心制作。如何将粘土人物脸部上的眉毛、眼睛等部位画得生动,是作品的精彩之处,尤为关键,也极具挑战性。

 

  目前,田红叶制作一件粘土人物作品需要至少10余天的时间。一年多来,她一共制作了30余件作品。“制作过程要充满耐心,有时候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田红叶说,“我很享受制作过程。学会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并且努力做好它,是一年多来我最大的收获。”

 

去年11月,田红叶获得了粘土人物制作的第一个订单。“买家对我的作品挺满意的,这对我而言是最大的肯定。”田红叶说,“我将继续学习,捏出更多精美的粘土作品。”

 


媒体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18-01/03/content_20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