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南南海舰船科技馆”被正式认定为省级专业科技馆

2017/12/25 18:13:05

 

近日,我校收到海南省科技厅的批复文件,我校“海南南海舰船科技馆”通过海南省科技厅专家组的审查验收,被正式认定为海南省专业科技馆。

我校“海南南海舰船科技馆”是在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构建形成的,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设计形成一脉体系,彰显海南南部地区在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产业开发领域的实力。本馆定位于“紧扣南海”、“重在科普”、“传递文化”的建馆思路,以南海的船舰为载体,通过展示各类帆船、机械船的历史渊源、制造技术等内容,从多个角度展示南海船舰的丰富特色和科技历史。

科技馆坐落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内,现有展厅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展厅分五个主体展区,分别是:历代帆船展区、潜艇(舰艇)展区、古船类型展区、南海船舰文化展区及南海船舰文化影视体验区。本馆实物展品共41件,展架、展台、大中型展柜32个,展板60块,虚拟现实展示设备1台,大型视频展示设备1台,及配套照明设施。

以船、舰作为航海的主体,是海洋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是我国与外界进行商贸、文化、科技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建设南海船舰科技馆,可系统收集、分析、研究展示南海船舰技术、文化的发展历程和阶段特征。在普及船舰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将成为南海船舰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相关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

我校“海南南海舰船科技馆”获批省级认定后,与近日批准的省级“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成为我校科技普及与研究的重要专业机构,助力于我校科技研究及文化知识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