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图书馆这场阅读马拉松!

2017/11/27 16:58:23

走进校园 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官网.jpg


和马拉松有关的话题这几年越来越火,谈论起马拉松脑子中出现的画面是长跑选手的气喘吁吁的样子,几个人有共同爱好的好友在一起安利彼此心仪的跑鞋,彼此炫耀集齐了多少块奖牌。

但,你是否考虑过参加一次阅读马拉松?


61.webp.jpg


在网络阅读、碎片化阅读、快餐式阅读遍布的今天,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从阅读中吸取知识,启发智慧,将阅读变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三亚学院图书馆发起并举办了这场“阅读马拉松”。让一些人的周末以阅读的名义聚在一起,多了一种有意义的选择,共享“乐读”的时光。



62.webp.jpg

63.webp.jpg

64.webp.jpg

65.webp.jpg



随机采访了几位阅读马拉松的参与者,关于这场马拉松的初体验——



“我觉得这就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马拉松,我得带好水,防止口渴,带好咖啡(图书馆禁止带咖啡哦,预防瞌睡另寻它法),我看书超喜欢打瞌睡的,带好衣服,图书馆平时挺冷的”

——嗯,这活脱脱是一个装备党,上阵之前先把装备凑齐再说,只欠东风嘛!

             

“我就拿我的这本书去看,我挺喜欢看书的,难道天底下还有比坐着坚持一天,还让我看书来的舒服的事情么?”

——对于书虫来说这样的周末多多益善啊。


“在微信公众号上面报名了,如果自己入围了,我在想我这个一分钟不看手机,手就抽抽的人,到了赛场上坐不住怎么办?你等等,我看一下信息……”

——emmmm......其实大多数信心满满的参与者都败在了这儿。




在大家越来越少地阅读,或者说是越来越地捧着纸质书阅读的时代,放在兜中的手机突然微信响了,有好友正在约你晚上去哪儿吃饭,你们需要三言两语的讨论一下、微博上某明星的劲爆八卦自动推出,好奇心驱使不由自主地就一看究竟、某某视频标题党让你三分钟了解的人生大事,那就在看一分钟......咿?刚才书看到哪里了?记不清了吧!


但坚持到最后的人数远远只是参与者之中的一小部分。


66.webp.jpg

读到最后一刻的小伙伴们合影)




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书的你,一起来听听这次阅读马拉松的参与者给大家发回来的用户体验——



67.webp.jpg


胡同学连续阅读6小时后说:上次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坐满三个小时还是在高考的语文考场上,当时对于自己应该是家常便饭吧。今天一开始看的时候竟然想睡觉。上了大学之后,平时一直忙于各种活动,还记得那个时候是老师督促着看书的或者安静的学习的,觉得真的好烦啊,什么时候可以逃离。没想到上了大学,真的就完全换了一种学习模式,没有人会去逼你安静,一年多了,竟然开始怀念起曾经那个会伏案看书的自己,有时候想想很多事情就像《围城》里说的一样,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但是我这次是真的两种感觉都体验过了,选择下来的结果是希望能够像今天这样学会安静,哪怕不是在看书。


68.webp.jpg


李同学在坚持完4小时后说:昨天身体不怎么舒服,坚持完4小时之后不得不要回去了。图书馆环境真的很好,在那里举办这样一场活动,整个人都会轻松起来。安静的在那阅读总是会勾起以前的许多回忆,还记得小时候在新华书店,一坐就是一下午,虽然看的都是一些不太高深的东西,但是的确是吸收到了不少课堂里面学不到的东西。从《舒克贝塔》到《三体》,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成长。昨天读的这本书,是我高三就想看完的一本,一直因为没有整段的时间而没有进行这个计划。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的话,我要读个地老天荒!当然平时我也会多读书的。


69.webp.jpg


最后碰到的黄同学,他说自己来对了。注意到他的时候他还在拿着一本《明朝那些事儿》在看,他是坚持到了最后的同学之一。


我这本书没有看完,即使活动完了也需要继续看,毕竟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本书而不是完成任务。我一直喜欢看书,几乎每天都会来图书馆。今年大二,大一该有的荣誉都争取到了。虽然大二,但是已经打算考研,要求自己就得从大二做起,自己建了一个预备考研群,相互鼓励。我参加这次活动并不求有什么奖品,只是对书的热爱,平时能收到最开心的礼物就是一本好书。外界生活浮躁,但求一室和平。


仔细想想这真的是一个适合各年级学生参加的一个活动。大一刚入校,大多数同学经历了快乐放松的暑假,来找回阅读的乐趣。大二,匆匆忙忙度过了一年,是不是要在这学会放慢脚步呢?大三,还不多学习准备考研考公,了结所有的证书?!大四,马上就要走入社会了,哪个单位不喜欢安静沉笃,有学识的美少男/女?


要永远记得: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等着你通过阅读去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