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做科研难吗?她们把“崖城学宫”带上全国学术论坛!

2017/11/26 14:49:42

走进校园 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官网.jpg




2017年11月17-19日“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召开。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陈琳老师工作室境空间工作室指导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崖城学宫的建筑形制与装饰艺术研究》入选“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术交流项目。


11.webp.jpg

我校参会并获奖人员:

陈琳老师(中)、弓娟同学(左)、金奕同学(右)


年会以“砥砺十年 星火燎原”为主题,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从全国各高校的1066个成果中遴选出参加“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共计403项,入选本届年会。


12.webp.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组长李志义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13.webp.jpg

“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开幕式


本次的学术论文汇报共有十个会场,以PPT演讲进行展示,并由三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们进行现场点评。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金奕同学进行了《崖城学宫的建筑形制与装饰艺术研究》的论文演讲交流。课题来源于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海南学宫的仪礼空间与建筑艺术研究》,论文汇报还展示了项目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重要结论等。重点介绍了崖城学宫的平面尺度,大成殿的建筑装饰与祭祀空间的研究。关于平面尺度部分重点给专家和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展示了营造尺的推算过程和结论。在点评环节,我校金奕同学的汇报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清华大学教授唐子龙认为我们参与的前期调研活动工作量巨大,而且研究的内容十分有意义,鼓励我们继续深入参加和研究。我校代表团队也表示很感谢专家的认可,后期会继续钻研与创新,并且已经申报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海南传统民居建筑材料与工艺研究》,后期会与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商议,推送海南文保单位与高校之间的合作。



14.webp.jpg

PPT汇报的部分内容


15.webp.jpg

我校金奕同学论文交流现场


16.webp.jpg


入选名单


17.webp.jpg

团队合照


本次参加“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艺术学院境空间工作室的陈琳老师带队和指导,参加会议的学生有环境设计1401班的金奕和弓娟同学。她们就本次的活动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金奕:

在得知论文入选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觉得之前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研究和调研得到了权威高度的认可。但是看到入围名单的时候,我真的是有点慌了,因为在同一会场参加论文交流的有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等高校,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前期一直都怀着很忐忑的心情在准备这场论文交流会。除了我的团队和老师们,也很感谢学校大力支持我们去大连参加此次会议。

论文汇报前夕,由于大连天气寒冷,所有参赛的同学们拷贝完PPT后就先行离场了。可是前期我还处于有些慌乱的状态,陈琳老师和弓娟为了替我加油鼓劲,虽然现场很冷,但是她们一直陪着我在会场上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帮我指正修改被我忽略的细节,一直到教室管理员关门才回去,真的特别感动也打心里感谢我的团队,我的老师和我的小伙伴。

由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在整个论文汇报的过程中,我很享受这个分享交流的过程,向在场的专家、教授、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我们研究的项目以及我们项目的过程和意义,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对这个课题很感兴趣,清华大学的教授也很认可我们研究的项目,并且鼓励我们坚持创新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成果并且得到认可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激动的事。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个过程使我受益匪浅,包括我去参加调研活动过程实地考察、测绘等方法,在搜集资料中学会将文字转换成图表信息的方式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打好理论基础并在实践中才得以学到的知识。还有论文汇报时如何思路清晰,有条理的将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准确传达给别人,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到的能力。愿以后我们的团队可以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18.webp.jpg

活动现场照片


19.webp.jpg

闭幕式照片


21.webp.jpg

与志愿者同学合影留念


22.webp.jpg23.webp.jpg

外出调研照片



弓娟:

首先很感谢学校和工作室的老师们给我这次参会学习的机会。我校的论文项目——《崖城学宫的建筑形制与装饰艺术研究》有幸入选此次会议,由金奕同学向大家汇报、交流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专家组唐子龙教授以及各个兄弟院校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对此我由衷的为她高兴。其次在本次会议中我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我深觉这是一次各大高校里精英们的聚会。在大学生创新实践、创新创业的展示会场,我思绪万千,那些一个个有趣的想法、创新的发明、严谨的运作体系,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值得一说的是,在展示现场我们有幸认识了西南民族大学的雷晓寅老师。他与我们分享了“我心中的家”公益设计项目的运作流程,这给我带来了新的思路——将公益与设计结合起来,用自己的能力去造福这个社会。这个项目对社会、老师、学生以及机构本身都产生了良性作用。参与此次会议我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这激励着我要更努力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更加启发我,考虑问题不一定只从自己本身的专业方面出发。在接下来自己的项目中我要多考虑项目的跨学科性和可持续性。将不同学科的方法结合起来,以一种新的方式呈现出来,使得学科与学科之间融会贯通。同时也要兼顾项目的延续性,注意使自己的项目有继承,也有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这次参与会议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并且开拓了我的眼界和思路,使我受益良多。



24.webp.jpg

我校师生与西南民族大学师生合影



据悉,“国创计划”自2007年正式实施至今,有近千所高校参与,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超过18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资助,投入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参与学生近70万人次,学生专业覆盖理、工、农、医、文、法等13个学科门类。自2008年开始,为加强参与高校和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教育部每年主办一届创新创业年会,累计参与师生数达7千多人,参与项目(论文)数达2600多项。



作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50强”的高校,三亚学院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和魅力,祝福三亚学院走得更远,与国创计划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