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 三亚学院让理论成果学习成为年轻一代成长“新航标”

2017/11/10 11:23:51


1110日,海南日报刊发题为《知行合一 十九大精神融入学子成长》专题报道,称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部署,将十九大报告与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社会实践紧密联系,推动内涵发展、品质发展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理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校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发展,努力培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QQ截图20171110085824_副本.png

海南日报刊发题为《执行合一 十九精神融入学子成长》专题稿件报道我校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让理论成果学习成为年轻一代的内在需求

 

“你们这一代将幸运地用自己的人生历程见证和参与中华民族最光荣最伟大的复兴”,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王功名在课堂上面对学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怎样理解我和十九大的关系”提问时如是回答。


三亚学院依托思政课教学课堂、思政访谈室两个平台,组织全校两万余名师生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并提出“两万个思考问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解答。“两万思考问题”是当代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需求,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积极转变,也是三亚学院从学生内在需求出发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积极回应


2017级同学陈诗雨在这个过程中受益颇多,更加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每一步都和自己息息相关。“2020年我大学毕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伴随着自己个人奋斗的15年成长,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继续耕耘15年当自己事业有成时,将迎来祖国成为傲立世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2050年,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复兴”。


AP0A1069 (1)的副本.jpg

我校根据省委工作部署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会议,部署相关学习工作


“两万个思考问题”基础上,三亚学院还对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凝练和升华,成立了专门编写小组,聘请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王怀超为顾问,组织编写《三亚学院大学生十九大报告学习读本》,拟以此为载体,让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三亚学院办学发展中重点化、常态化的任务和要求。


“在新时代语境下,身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问题,想学生之所想,及学生之所及”。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强表示,读本是从学生现实需求出发,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更好地帮助学生结合十九大精神做好个人学业、就业和职业规划。


助推年轻一代将理论成果落实到实践中


事实上,从“两万个思考问题”到《三亚学院大学生十九大报告学习读本》,这只是三亚学院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部分。111日,由该校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海南省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会”正式揭牌,这个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有志于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在校大学生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股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风,莘莘阳光学子“想到”、“做到”,要有“新作为”。


据介绍,三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会将通过组织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三亚学院阳光学子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增强学思践悟能力,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新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会还将借助三亚学院和新浪智库合作的已有平台,加强调研力度,了解当代学生关切点,为年轻一代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精准指导。


拼图.jpg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会”举行首场校际研讨


“新时代的蓝图恢宏壮丽,作为当代青年,我一定要奋勇拼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刚刚光荣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志愿者服务工作从京返校的2015级学生刘琳,期望能通过学习研究会的平台把她的情感和体会分享给身边更多的同学。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教育如何发展,大学如何担当,大学生如何不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的教育新航标清晰明朗,三亚学院在加快脚步,让学生更好地跟上步伐。

 

让十九大精神融入年轻一代成长全过程

 

中共海南省委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专项会议,号召全省各级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南省省委常委分赴琼海、万宁等市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即刻在校召开三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会议,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确定责任人,认真研究部署相关学习工作。同时,学校以此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机制建设,目的是要让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学校育人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71110094220_副本.jpg

思想工作坊正式开课


三亚学院迅速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团委合署办公工作方案》,两部门互派互入、互相借力,发挥思政理论教学专业优势与团学工作组织优势,共建“第二课堂”教育共享平台、“思想工坊”文化共享空间、“思想导师”工作室及科研共享平台等,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三亚学院团委书记赵晓乐表示,合署办公机制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思想育人、全程育人,当代大学生要不忘初心跟党走,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努力构建与中国梦同向、与学校卓越进程同步的新梦想,积极号召青年学生把奋斗梦想、青春梦想落实到课堂所学的知识中,落实到社会实践的努力上。


同时,三亚学院还加大机制创新力度,让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和校团委老师同时入驻到社团,让全校近百个社团在建设发展中“不忘初心”,在聚焦学生竞争力的同时,不忘理论成果学习,强化政治素养培养。


微信图片_20171110112459_副本.jpg

落笔知行社


刚刚成立的落笔知行社便是之一,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玲老师指导下,开展研读经典、研究时政、社会调查、拓展训练、调研访谈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增长知识、提升素质、磨炼意志、锻炼身体为目的,为打造一批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未来职业精英做准备。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表示,“三亚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海南省委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监督,正是坚持了‘党建引领校建谋发展’的办学路径,才能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大学”。实际上,这正是海南长期以来抓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促民办教育长效发展的典型代表,更是三亚学院四季常青品性的根本。


何倩男处理的副本.jpg

我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会”


大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亚学院创建伊始就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民办大学的标杆。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不忘初心,创优党建和思政工作载体,坚守教育情怀。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三亚学院不仅高度重视,还快速行动起来,让内涵发展、品质发展成为学校发展的新理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校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努力把好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努力培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媒体链接:

  《海南日报》:知行合一,十九大精神融入学子成长




(文:徐滢)

(图:海南日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