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前 思辨之后

2017/10/30 17:03:59


编者按:

日前,由三亚市互联网协会、三亚一个两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OTO首届思辨赛全国发布会”在我校书会堂举行,一场文化的思辨盛宴拉开帷幕。作为一项原创语言竞技类比赛,吸引了广大企业家和师生的参与,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辨、交流平台。今天,我们走进阳光学子姚彩萍,看看她与企业家们撞出了哪些思维的火花。


 222.jpg

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姚彩萍


我是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姚彩萍,很荣幸可以参加首届企业家思辨赛,在即将走上就业之路的“前夜”,通过和各位企业家以及导师的接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颇深。

 

首先,参赛的各位企业家分别阐述了目前企业中所遇到的“痛点”,之后导师组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思辨的思维去解决问题。那么什么是“思辨”?就是获取信息—逻辑思考—辨证论析—做出决策。具体来说,就是首先要提出问题,然后再去质疑问题,不断的刨根问底,去认证自己所提出的问题是否是一个伪命题。这里,我又学到了一个新的名词:“证伪”,我们一直以来所熟知的词都是“证真”,而“证伪”,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听说,但是只有在不断的质疑中,我们才能发现,原来很多问题它都只是个假命题,那么这就对接下来的步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我们质疑完问题后就要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以及相关性。之后根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对方案的可信度、可行性、可控性进行论证,最后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决策。

 

经过激烈的讨论后,我们小组最终将“痛点”定为“老板,你才是企业最大的痛点”。借用导师何杰华的观点,就是“一个企业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管理者”。的确,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低,会对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阻碍。对于管理者来说,他们不仅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更应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那些总是将员工素质差挂在嘴边的管理者,其实更应该去进行自省,任何企业工人的素质与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是相辅相成的,与他们所处的整个生产行业的管理的制度和水平也是相辅相成的。在一个没有“高素质”生产管理水平的环境里,苛求工人有高素质是不现实的。我们不否认工人的素质对于企业生产安全来说是重要的,但是一个企业的制度环境和大的安全生产环境更为重要。

 

通过两天的学习观摩,让我对“思辨”从陌生到了解,也让我见识到了原本“高高在上”的企业家原来那么的平易近人。作为即将毕业踏上社会的大四学生,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变得尤为有意义。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上了三年的专业课,我们也学习过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专业课程,但是当各个企业家提出自己的“痛点”时,我也不禁思考,书本上的知识真的能恰到好处的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去吗?其实,书本的知识是有一定滞后性的。因此,在和各位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才会发现,时下最急迫的问题是什么,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是什么样子,他们的社会阅历又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古人说“旁观者清”,在观摩过程中,我们可以仔细的去分析企业家的言行,包括演讲风格,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反思自己之前的演讲,就会发现有新的收获,以便下次做的更好。

 

“思辨”给了我不一样的学习机会,打开了我的思维,激发了我的创想,虽然时间很短,但学到的都是精华。感慨于三亚学院的校训: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我想,学校与OTO这类社会机构的牵手,恰恰就是在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愿景。

 

期待自己下次会是以一个不同的身份再度参加这样的活动,与更多的同侪相伴学习,协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