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整版报道 我校教师伍志洁和哥哥邀你《来三亚》

2017/10/20 10:22:29


伍氏兄妹:邀你《来三亚》


 22.png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奕霖

  “come on baby一起出发,椰风海韵等着你呀,爱TA就快带TA来三亚……”近期,这首由三亚伍氏兄妹——伍志伟、伍志洁进行词曲创作并演唱的《来三亚》MV在网络上获得了广泛传播。

 

  欢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富有三亚城市特色的MV……伍志伟、伍志洁这对在三亚土生土长的亲兄妹,通过354秒的歌曲和画面,让听众领略了一番“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美好景象。MV中,兄妹俩张开双臂,对世界各地的人们发出真挚的邀请:“来吧!到美丽的鹿城走一走,看一看。”

 

  用音乐宣传三亚的美景和人文风俗,对伍氏兄妹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从原创歌曲《港门粉》到改编自《好想你》的《魅三亚》,从三亚版《成都》到刚发布的原创作品《来三亚》……从2015年至今,伍氏兄妹创作改编了多首有关三亚的歌曲,将业余爱好玩得有声有色。

 

在家里建起小型录音棚


 33.jpg

伍志伟、伍志洁在自家客厅建起录音棚录制歌曲


  冷色调的装修、橘黄色的灯光、一堵墙和一块透明玻璃隔出一个独立空间……为了更好地进行音乐创作,伍志伟、伍志洁在自己家里搭建了一个小型录音棚。虽然面积不大,录音棚的专业性却并不差,两架钢琴、一把吉他、麦克风、耳机、谱台、监听音响一样不少。

 

  “工作之余,我们会在录音棚内弹琴唱歌录制歌曲。”伍志伟说,多年来,音乐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6岁开始接触声乐、天生一副好嗓子的伍志伟在音乐道路上走得十分顺畅,最终考入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三亚,成为西南大学三亚中学的音乐老师。

 

  伍志洁与哥哥相差9岁,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就喜欢音乐。“她的嗓音沙哑,并不具备歌唱的良好先天条件。”伍志伟说。

 

  “但是,我就是爱唱,经常窝在房间里唱到累了倒头就睡。”伍志洁说。高中时期,在哥哥的鼓励下,她参加了校园歌手大赛,“当时内心非常羞怯,总担心别人说自己唱得不好。”

 

  因为对嗓音感到自卑,伍志洁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深埋心中,直到在北京读大学时才逐渐释放出来,“上大学后,环境变了,与人交际更多了,大家对不同嗓音的接受度更高了。”大学4年,校内校外的唱歌比赛,伍志洁参加了一个又一个。

 

  毕业后,伍志洁在三亚学院《天涯华文》杂志社当编辑,平时总喜欢用写歌词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小情绪、小秘密。而伍志伟平时则会将随口哼唱的曲调录到手机里,闲暇时再来填词。那时,兄妹俩的创作“都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直至2015年,伍氏兄妹才推出了第一首原创歌曲《港门粉》。这首用海南话演绎的歌曲,唱出了崖州人民的日常生活,拥有浓郁的海南韵味。

 

  “我们听着长辈们哼唱的黎族歌曲和崖州民歌慢慢长大,对海南本土音乐文化充满了感情。”伍志伟说,大学同学吴晓芸2013年推出海南方言歌曲《石榴园》获得好评后,让他对海南本土流行音乐有了进一步认识,“这个领域还是有市场和潜力的。”

 

一周完成《来三亚》MV创作

 

  推出原创歌曲《港门粉》后,伍氏兄妹还改编了不少歌曲。今年2月,歌曲《成都》火了一把,伍氏兄妹将这首歌改编为三亚版《成都》。然而,当伍志洁将作品转发至朋友圈与大家分享时,有人评论:“你们兄妹除了改词翻唱,还会干嘛?”对此,兄妹俩决定今年暑假要专门写一首有关三亚的歌曲。

 

  创作中,伍志伟从平时积累的小旋律中挑选出合适的再加以完善,很快就完成了作曲。但是,伍志洁根据曲子填词时却遇到了麻烦,“我们将歌曲定位为通俗易懂,所以歌词要朗朗上口简单明了。”好几个晚上,为了写词,她一直熬到凌晨两三点,但是伍志伟对歌词却并不满意。

 

  否定,重写,再否定,再重写……第一部分的歌词理不顺,让兄妹俩一度想要放弃,“因为始终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打磨了三天,两人才决定,《来三亚》歌曲第一部分的歌词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用‘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这个城市名片,给听众留下一个直观的印象。”

 

  《来三亚》开头的歌词定下来后,后续的填词就非常顺畅了。在歌曲中,伍志洁还加上了一段说唱,使歌曲的层次更为丰富。“歌曲前边用很多词语讲述了三亚景美、生活美,在说唱部分就想展现这座城市的内涵美。”


 11.jpg

伍氏兄妹在歌曲MV《来三亚》中出镜演出


  只有歌曲还不够,伍氏兄妹将歌曲加入视频制作成为MV,“视频素材有些是平时积累的,有些是专门拍摄的。”从策划到拍摄剪辑,MV制作由伍志伟一手包办,他的父母也在MV中亮相。此前,在《魅三亚》MV中,全力支持兄妹俩的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也一起进行了友情客串。

 

  近期,这首耗时一周创作的《来三亚》本土原创歌曲及MV,在伍志伟负责运营的网络平台“海南音乐”上发布,获得了众多好评。

 

在音乐中传播海南本土文化

 

  近年来,伍氏兄妹推出的《港门粉》《魅三亚》等作品在音乐中传播三亚本土文化,获得了许多本土音乐爱好者的好评。他们陆续受邀参加了网易“有态度的城市”、三亚“双修”晚会、2017年三亚“三月三”晚会等演出。

 

  对于未来,伍氏兄妹并不想走专职音乐人的道路,“无论是音乐原创还是改编,都需要契机和灵感,单纯的喜欢会让人更加快乐。”

 

  “我原来的性格有点自卑,抗拒和别人交流,是音乐给了我更多的力量。”对于音乐,伍志洁拥有深厚的感情。她希望能以音乐记录日常生活的点滴,用更多的音乐形式去展现家乡三亚的魅力。

 

  “当别人问我有什么作品时,我告诉他,‘你上QQ音乐、网易云音乐搜一下,就能看到了’。这种感觉非常奇妙。”伍志伟说,《来三亚》获得好评,让他对今后的创作更有信心,“很多停留在纸面上的作品,还是要把它表现出来。”如今,他打算与朋友一起创作一首具有校园怀旧风的海南话歌曲《老地方》。

 

  除了和妹妹、朋友一起创作音乐,伍志伟每年都会带着学校的高三毕业生写歌,拍摄毕业MV,给他们的高中生活留下美好回忆。前不久,听过民谣歌曲《崖州老房》后,他帮助创作者拍摄了MV并进行免费推广,“这首歌曲很感人,我希望更多人都能听到。”

 

“今后,我会继续进行公益性的本土歌曲推广,当一名海南本土文化的传播者。”伍志伟说。

 

报道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17-10/16/content_27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