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以实习促进就业的探索与实践

2017/10/17 15:40:17

理工学院基于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即“三亚学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同吉利集团签署了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制定了企业培养方案,并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力度,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进行全过程进阶式的培养。专业实习是全过程进阶式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学生掌握相关学科知识以后进行,大体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安全教育培训.jpg

安全教育、企业文化培训

第一阶段为理论培训环节。主要包括:1)安全卫生基础教育;2)吉利企业文化;3)质量体系管理;4)人事规章制度;5)汽车制造四大工艺;6)发动机机加及装配工艺。

第二阶段为集中参观实践。参观冲压厂,焊装厂,涂装厂和总装厂等车间,主要是远景、远景X1和熊猫系列车的生产线。参观发动机装配线和机加车间,了解发动机零部件的安装位置,以及相互配合的零部件之间的装配顺序。

参观实践.jpg

参观实践

第三阶段为顶岗实习。学生分配到四大车间的各条生产线进行顶岗实习,参与实际操作,既加深了对汽车制造工艺的理解,也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

顶岗实习.jpg

顶岗实习

2016年暑假短学期,理工学院2013级车辆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进行了专业实习。由于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出阳光学子的精神面貌,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勤学好问,表现积极,给实习单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习结束后的校招环节,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吉利集团和学生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大四下学期的毕业实习环节可以到相应的基地实习,实习时间计为工作实习期,待毕业后可凭毕业证前来报到,办理入职手续后享受正式员工待遇。参加此次毕业实习并就业的学生有12人,广泛分布于湘潭基地、杭州湾基地、采购公司、临海基地、路桥基地、DMA项目部和贵阳基地。

工位实习.jpg

工位实习

2017年暑假,理工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再次前往湘潭制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本次实习结束后,有14名学生被邀请参加后续的实习。同时张晨晖、舒永吉同学直接被招收为湘潭基地的“3+1”大雁储备项目成员,即未来的一年时间参加企业学习与实践,等同于提前就业。

大雁培训.jpg

大雁培训

目前,张晨晖、舒永吉两名同学正在2017届大雁储备项目接受培训,在结束焊装厂的实习培训后,将会前往总装厂进行实习培训。

车辆工程专业在开展专业实习的过程中,逐步深化校企合作的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通过全过程进阶式的实践教学,学生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了现代化汽车企业的生产组织模式及管理方式,了解了汽车的生产、运行方式,更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达到了通过实习促进就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