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教育报道我校教师陈晓虎完成“深海勇士”海试任务

2017/10/16 14:42:33


“大国重器”里的三亚学院身影 我校教师陈晓虎完成“深海勇士”海试任务


 2.png


近日,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圆满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顺利返回三亚港,这是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征途的又一次重大跨越,可列入国际最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我校理工学院教师陈晓虎作为该潜水器首批潜航员全程参与本次海上试验,成为我国第四批“深海勇士”,为国家载人深潜事业保驾护航。而我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独立设计完成全部潜航服,为“深海勇士”锦上添花。校长助理朱沁夫,理工学院负责人前往码头参加“深海勇士”号返航欢迎仪式。


 “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属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研制任务,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2所牵头,国内94家单位共同参与,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具备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和试验能力,也为正在研制的全海深潜载人作业潜水器奠定坚实基础。

 

理工学院陈晓虎老师经过严格筛选,在全国众多预备潜航员中脱颖而出,被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选拔成为“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首批海试潜航员及技术人员,成为我国第四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之一。潜航员的选拔需经过系列系统培训、心理素质考试和专业技术考核。海试前,陈晓虎在中船重工集团702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全程参与并顺利完成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部件验收、组装、实验和检测工作等。


 cc70bbe1bb4946feb60a24647484e38220171012180226.png

理工学院教师陈晓虎作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批潜航员全程参与本次海试


作为理工学院的实验教师,陈晓虎教师不仅具备丰富的深潜器相关作业经验,在“十一五”、“十二五”项目中设计和研制了6型监测设备,并荣获“技术进步奖”;他还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参与主持了《基于Zigbee的水参养殖水质监测系统的研究》、《三亚河水质无线远程监测系统研究》、《复合式水下航行器ARV》等多项课题和创新创业项目,并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他表示,很荣幸参与“深海勇士”号海试,更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予的全力支持,让自己为国家载人深潜作出些贡献。通过此次海试,能够学习和了解工业设计制造方面最前沿和最先进的技术,对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是极大地提升,将为今后的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海试历时50余天,分别在5个海区进行了28次试验,全面严格地检验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全面检验和验证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结果表明,“深海勇士”号潜水器性能优良,可列入国际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海勇士”号的潜航服也是由我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独立设计完成。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任杨洋老师指导的团队,经过三轮公开竞标,成功中标,取得版权设计。从选料选取、款式设计、科学实验和订制完成,历时两个月,完成3套潜航服的款式设计。在借鉴参考国外潜航服和充分考虑必要功能性设计基础上,去繁从简,创新设计,并在纪念版T恤中加入海南本土绣花工艺,使得整体设计相得益彰。


 f8ed22fa19464992b7ab10a02618696120171012180313.png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圆满完成全部海试任务,顺利返回三亚港


三亚学院地处南海边,是海洋科学研究中义不容辞的一份子。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目标,贯彻落实海南省海洋战略,大力开展海洋生态及海洋通信为核心的海洋科学和以深海科学与工程为核心的海洋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与技术推广。2010年初,学校成立“海洋研究所”,由“中国深潜之父”的海洋专家朱继懋教授领军,承担了省部级和地厅级海洋科研项目十余项;2012年,海洋研究所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约共建。

 

2015年,我校进一步加强海洋科学研究的力度和步伐,与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战略发展协同体,共同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项目开展合作。学校将以本次海试深潜为着力点,继续推进、扩大海洋科学的横向研究,加强自主创新,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享的战略协同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和地方建设。


 3e086e0eb59849e09118b1baffa2a90820171012180337.png

合影留念



报道链接:

网易教育:http://edu.163.com/17/1012/18/D0IL2R0300297VV9.html

网易教育(手机客户端):http://3g.163.com/edu/17/1012/18/D0IL2R0300297VV9.html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sK4LGd.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高校新闻快知道:https://kuaibao.qq.com/s/20171012A064U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