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在教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大学教育有多少守恒的“人生道理”可传授?

2015/10/13 11:14:28


大学教育有多少守恒的“人生道理”可传授?

 

大学有大学自己的理想,大学通过自己的战略策略、规划计划、治理管理、功能设计与运行、工作技术与质量、队伍建设与竞争、其中特别是师生员工的理想与奋斗来实现大学梦想和使命。在大学多种基本和拓展的功能里,教育人始终是基础和核心的功能。无论是大学还是其中的教师,他们的教育理想、知识、技术、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理想实现和受教育者学业成果的成败、多寡和高低。

人们一般比较习惯教育号称是传承的,传承知识、文化、价值观,进而人们一般也习惯教育不假思索的延展功能:传承与知识相应的素养、能力、技术。

我们都经历过或者都记得曾经各自轰轰烈烈的素质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当很多人被启发、感动、跟风时,会遇到判断各自孰是孰非的难题,会出现选择纠结,此时就有教育研究做分类、分析或集大成,但多数的此类研究往往在名号、梳理、解析上做做文章,至多在原有知识系统内继续累积,虽然在传统方面看来学问上了不起,但追问一下对受教育者受益又几何?现代意义上的受教育者,仅有传统的“传、授、解”模式,是否还能解决日新月异技术进步带来的教育全方位的困惑?

 

传统”与“现代”的知识分界有无数解,我们以技术改变做尺度。

在农耕文明,技术的进步是缓慢的,一项技术、一类技术的生命周期漫长而有效,在一类技术支持或统治的农耕时代,社会的观念、思维、价值观、知识所支持的社会行为、行动范式是长期有效的,百年不变千年有用。

现代科学诞生、工业化以来,技术日新月异,受技术进步影响的知识系统、行为方式、价值观念随之发生不停歇的巨大改变,以至于有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把“不确定性”作为工业时代以来的社会特征。

如果农耕时代社会的优选观念是传承、修养与稳定,那么,工业时代的优选观念则是创业、进步与革命,而信息时代的优选观念则必须让位于创意、创新和不确定性。

 

工业革命以来,传统组织都历经风险,家庭、村庄、宗教机构、政府治理等等,凡不能与时俱进做出反应的都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而企业,这个工业时代新诞生的组织形式因为与生俱来的敏感和适应技术变化而必要作出组织变迁,而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教育机构呢,曾经以求知为诉求、以知识权威为中心、以传授传播知识为组织优势的社会设置,从农耕时代的知识系统几乎无可置疑,到工业时代克服技术挑战成为技术进步基本的智力支持力量,再到信息时代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学习与顺应新危机,自身的压力山大。现代教育走到今天,已经基本离开农耕范式,进入工业化范式,而发达国家的教育,已经在旧有传统成就基石上蜕变和重构了适应信息技术时代的教育新范式。

 

果真如此,中国教育是否意识到自身面临危机,如果明白危机何处、如何还敢说,“传承”是核心价值?“传授”是核心技术?“传播”是核心竞争力?

 

果真如此,我们对受教育者教育什么?传授我们已知的世界?津津乐道我们形成的知识体系和我们人生阅历基础上的价值观与经验?中国教育长期以来并没有大大的偏离这个轨道,很多的教育决策、教育机构设置和教育者虽然口应创新,但却一直以此旧酒浓香自居自娱。

 

如果我们仅限于传授传播我们所知、所喜的世界,那么,生活在瞬息万变时代的年轻受教育者如何以我们的所知解释他们成长时代和成长经历所遇的新困惑、解决他们所面临的新困难?

 

如果关于技术不停进步,技术不停挑战旧有知识体系创造新知,技术改变着社会观念和人们行为方式的认知并无什么不妥,那么,毫无疑问的是,技术也在挑战“人生道理”,恒定的“人生道理”存在与基本的人类良知之中,并同时存在于这样的良知能否解释和解决人类新面临的困境。

 

教育与时俱进已经不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不止于求知能力,还有基于传统知识体系和传统求知方法助力的教育的前瞻能意识与前瞻能力,换言之,教育应该“与技俱进”。

技术进步到时代进步之间,有相对较长的链条,经过了观念进步、思维方式进步、价值观进步、行为方式进步等等过程。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虽然人类历史有基本恒定的人生道理,教育需要提供这类知识让学生了解;但是,教育绝不能止步于此,今天,教育的重大危机也许是,没有什么恒定的人生道理能够轻易解释一代年轻人的困惑和解决一代年轻人的困难。

 

今天从事高等教育的人们,如果依然怀抱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可能先需要自省自警:没有什么恒定的人生道理可以简单的传承、传授、传播而能够便捷有效的帮助年轻人确立恰当的人生立场。

 

如果还有什么恒定的人生道理与教育相关,就必须是:教育紧跟技术进步,教育与技术同进步,人生道理与技术进步同步。

今天的大学,观念与技术进步同步且组织变迁能力跟得上技术进步的才有更多机会,今天的大学教育工作者,观念、知识、方法、能力跟得上技术进步的才算好教师。

而其中,基础性的是有没有大学理想、有没有大学主人公精神、有没有大学教育情怀、有没有大学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在此意义上,我们有信心,今天受表彰的同志们给了我们明确的信号。感谢你们的努力付出,感谢你们的进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