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3/10/12 16:21:59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0917日)

 

各位尊敬的来宾,

各位尊敬的老师,

各位尊敬的同学:


大家好!


感谢各位远道出席今天典礼的尊敬的来宾!感谢一直在阳光大学播撒智慧、快乐劳动的老师同仁!


在三亚学院和三亚理工职业学院过去的历届开学典礼的致辞中,我都会毕恭毕敬地向各位与会者报告学校过往建校发展的思路,各方面建设的成果,我们当下和未来面临的问题和克服难题的办法。


学校已经走过近九年的历程,今年,请允许我专注于与新同学的交流。如果同意,请鼓掌示意。如果讲得不对,请老师和来宾随时叫停指正。谢谢。


各位尊敬的同学,欢迎你们来到美丽三亚浪漫天涯、就在大海边的三亚学院!我先介绍我自己。我在大学从教三十年。开始,我没想过要当教师,因为母亲做教师做蜡烛做得很辛苦;我也没想过在大学当干部,因为文革批斗给我的童年留下许多不美好的记忆。当生活让我做了当大学教师的选择,我才在大学校园学术环境里知道教师是一个持续创造性的职业,每天的课程也是思想历险的旅程,教师职业是个可以堪称精彩的人生安排;当大学干部还需要许多其它的能力,需要不断自己挑战自己的知识和德性,比如更大的包容心,更多的爱心,乃至必要的奉献,但这并非牺牲,这益于帮助人提升境界。


我喜欢学习,但我不如许多同事,我还没有著作等身。我用和同事们一起创办一所大学这本无字之书,回答了李书福董事长投资办大学的良好愿望,回报了海南各界和师生们的殷切期待,也勉强回应了我的学问祖师费孝通先生的命题:人生要读两本书,一本有字之书,文本;一本无字之书,实践。


因为读书和做事,因为学问和实践,我们三亚学院的老师们收获了双重的快乐,并且,我们的身体和内心还充满了工作的热情和劳动的愿望。


每年的开学典礼会让我想起大学的毕业,想起我教过的学生,想起大学的毕业聚会,毕业几十年后,奇怪的是好像大家各自都没有太多变化。不说当年各自考试成绩,因为中国大学生普遍对此颇有微词,也不说性格,因为性格不决定命运。人格才决定未来。人格是我们的稳定的心理情感、价值倾向、生活方式和行为状态。


说说学习状态。当年那些用功的,那些读许多书、那些参与校园社团活动、那些用心体验大学生活的人,在后来的数年、数十年岁月里,他们坚韧不拔,先先后后,终有所成。而其他各色人等,好像都存在些许精神残疾,哪怕他们一开始偶然找到了好工作,哪怕他们因为家庭力挺,比别人轻易铺垫了人生顺畅的通道。但人生毕竟是长时段的竞走赛跑,使一时幸运者终究还成落伍者。物质和精神上双重的啃老,使他们不幸的半辈子还停留在婴儿期。


我知道,我再讲下去,同学们要不耐烦了,哦,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一样好烦唉,总让我们励志啊,我们上大学想轻松一下,我们该自己体会、找寻大学生活怎么过。的确,独立思考和独立选择是大学生的权利。大学,这好像是人生难得的另类大礼包,好像是可以权利义务不必对等的奇妙时光。其实,我们是要用较多学费、很大机会成本和无价的生命光阴为有权利而没义务的学业埋单的。


喔,我又差点唠叨上了。让伟人们说话吧。提出反思性现代化的德国学者贝克,在归纳西方现代成就时指出,已经看似精湛的体制,包括经济、法律和政治,给人类生活制造了风险,加之诸多的不确定,我们实际处在一个无法保障的风险社会。如果人们无法确信未来,那么人们倾向于及时行乐,人类早期的应对危机的生存经验就是末日狂欢。但我们是处在末日吗?我们这个时代,和我们的少年中国,尚处在现代化事业未竟过程中,中国和我们每个年轻人,还史无前例地、还令世界羡慕妒忌恨地有许多许多机会!


我想,后现代哲学家提出了关注当下,后现代文学家解读为体验此刻,他们是在与传统社会稳定结构相比较时,提醒我们当下社会的风险和对应之策,他们没有错,错倒在我们把哲学的社会思虑简单当作了个人行动指南。


如果我们多读几本中学没有时间读的书,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生活里的许多时尚其实都可以在对后现代思想的溯源里找到。


如果我们再多读几本书,还会进一步发觉,原来哲学家的社会解读,与我们个体的人生经历常常是需要区分乃至作某些必要切割的。社会与个人都存在阶段性,社会发展阶段性难以精确预判,人的成长阶段性相对清晰;社会与个人都有某种周期性,社会走势的周期性要长得多,还可能多次反复,我们个体的人生周期性只有一次,对每个个体而言,一生过去了就过去了,自己悔不得,借鉴不得,总结不得。


如果我们不止读了评价上述观念所需要的哲学、文学、历史学、人类学的一般知识,我们还读了一两本生物学书,我们就可以借个体的一些经验注解一下进化论的系列观念。有学者写了本书,《自私的基因》,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揭示的生物进化,并非是生物种群的选择,而仅仅是某个生物个体的进化的需要和个体的进化策略。自从基因可以排序谱,我们大众常常被基因稳定的遗传现象弄得悲情。我们知道了,我们每个人出生时无法选择基因,基因决定了我们此生很多,基因之间的差异和竞争,不是我们个体一辈子的能力能够改变什么的。但,我们真的就此无可奈何?


如果我们继续读书,读心理学,人格健康心理学会告诉我们,虽然人的基因有差异,但在一个社会,一个时代,世界上人们的智商差异是不多的;我们是有可选择性的。


我们接着读书,社会学会说,即便人们智商差异不突出,但情商差异还是较大,并且,情商高低与家庭教育高度相关。这样一说,我们这些没有更优势爹妈的大众可能接着悲观起来:逃过基因决定,逃不过家庭环境和社会制度决定,还是苦命没有拼到好爹。


当然,如果我们不只是读某个学科的概论,而是稍微深入读一点该学科的演变历史,了解学科内部的争议,我们就会看到社会学的另一种观点会接着争论:尽管家庭生活会产生人的身份、财富的代际遗传,但富二代富三代们往往容易过度依赖并缺少冒险精神和另类思维,他们的独立生存能力和独立处置问题能力更可能被忽略,而相反,普通家庭的孩子更懂得爱,珍惜,更早习得励志、拼搏和自立。


接着,我们读下去,看见政治学加入讨论,他们说:人们不应该静态地比对个体条件,而应该不断改变不合理的社会结构,让教育等公共产品更均等地服务所有家庭和年轻人。


诚然,教育学,大多会赞同这样的观点。教师们更会主张:教育要讲公平,教育者要有大爱,教师应因材施教,如此等等。


我要打住了,当你们在大学校园里,一边可能如愿轻松着,一边可能真诚恋爱着,一边体验着生活,一边打量着世界,一边好奇着专业,一边加入这些事关你们大学生存状态和未来生活安排的讨论,重要的是,当你们用所读的一些专业知识,用其他学科的一点知识,并加上用你们有限的人生阅历经验一起参加讨论、争论,并形成自己的一定看法,你们就可能自动会渐渐紧张起来。


你们会自主花更多时间于学习,你们可能已经阅读了很多,你们可能已经有了不少学习方法和学问工具,你们可能已经有了独得的学术见解。你们在其中依凭了科学态度,遵循了学术规范,尊重了知识进路,严肃面对公平和正义价值,认真看待情感和责任话题,在世事大事和生活琐事里,由“真善美”这个衡量人类生活万物的准则,帮自己选边、站队。这时,你们可以对母校说,我们可以毕业了;你们可以对家长说,我们长大了;你们可以对社会说,我们来了!


我的讲话可能引来一些新同学的疑虑、担忧、恐慌,要读这么多书才能毕业啊?算算几百本吧?我想,我的回答不一定对,如果是应对专业问题,读懂教材加上专业理论的三、四十本书,也可以啊;如果回答一个特别的专业问题,再多读几本相关专业书籍和杂志也能够解惑;如果想回答一个较为普遍、复杂、层面较高的问题,可能就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如果要思考刚才我提出的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也许需要如我所说,读更多学科的书,需要不少于五十本典籍文本吧。在这个网络世界,在自媒体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不缺感受,不缺观点,不缺理由,唯缺借系统知识支持的判断力,但缺有效实践证明的事实。当我们做到不缺失的时候,是会蛮辛苦的。


问题是,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状态走上社会呢?我们需要什么样真实的自我水平呢?我们又需要怎样的人生呢?我记得我中学毕业时,我的那位有许多历史知识的语文老师给我留言:一辈子爱读书籍。我当时挺惶惑:高考迎考一年,还要读书?还一辈子读书?我还有许多其他事要做呢。经历了三十年,我真的还爱读书,读书让我做成了一些值得做的事情。学校的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做了大事业,成为中国著名企业家,成为世界汽车业的著名人物,他也还在读书,还向我推荐好书。


同学们,大学里许多财富,书籍是最大的宝藏,能够回答我上述讨论命题的典籍文本三亚学院图书馆大多都有;大学里许多温情,老师的关注是最大的温馨,三亚学院的很多老师准备好了更大的爱心;大学有许多的帮助,同学是最亲切的问候,三亚学院阳光学兄学姐们足够热情;大学会留给人一生满满的记忆,读着书,体验着校园生活,不虚掷时间,不荒废学业,是人一生仅一次的大学本科学业生涯最美好的回想。


相信新同学们,我们不再等待,我们奋力前行。祝愿同学们学业增进,学习生涯获益良多,美丽浪漫的大学生涯在你们手里了,风光无限的未来社会之路在你们脚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