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0/10/12 16:06:09


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0925日)

 

各位亲爱的同学,

各位尊敬的老师,

各位尊贵的领导和来宾:


 大家好!


已经第六个年头了,每年的开学典礼我都很荣幸地向大家报告学校上一年度的不菲成绩和对来年宏图的展望,每年岁末,大家看到学校的愿望实现了,大家相信三亚学院和三亚理工职业学院言而有信,是负责任的大学;已经多年了,海南各级领导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和充分的鼓励肯定,五年前,林方略副省长称赞学校创造了本省高校建设史的的三个第一,五个月前,罗保铭省长接见李书福董事长和我本人时,表扬学校的办学和管理在省内有很高的地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三年前就勉励学校办成品牌大学,楼阳生常委组织部长在视察学校后,满怀信心的鼓励学校加快成为“理念领先之冠、制度文化创新之冠、实用性人才培养之冠的三冠大学”,胡光辉厅长在学校与海大的交流会上坦言“如果没有三亚学院等学校,很难想象今天海南的民办教育会是什么状况,也很难想象海南的高等教育会是什么格局”,以上可见,三亚学院是被政府看好的大学;连续几年,学校接待了二十多所211大学的领导,不少校领导盛情邀请我去给他们旗下的独立学校作报告,由此我们看到,学校是为业界同行认可的大学;已经三年了,学校每年的新生报到率在98%以上,说明学校是被考生和家庭认同的大学;已经两年了,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可见,学校是被社会接受的大学。


各位同学,面对这一切,你们要感谢海南、三亚的各级领导的英明决策和李书福先生的远见卓识,你们要感谢因为“创新创业创价值”旗帜感召、而从五湖四海不远千里来从教的老师们,他们大都不仅仅只是为着三亚的美丽浪漫而来,而是为了书写人生天涯落笔大文章而来;当然,也要感谢你们自己和家长的眼光,“好儿女志在千里”,你们离乡背井就为了求得一个读书、学习、成长的好环境。不错,学校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作真正在办大学,学校的“五年出世计划”出手不凡,学校在不断进步。但是,学校全新设计的理念制度和文化、不断美化的校园环境、不断改善的学习和工作条件、不断提升的师资队伍水平、不断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课堂教学、不断养育的学术氛围等等,这一切,都还不足以说明短短五年多学校的成长。是什么才是学校必然成长壮大的最根本的动因呢?


去年,我在访美期间,受迈阿密大学所在的牛津市议会的邀请去做了关于大学的简短的讲演,讲演后有议员提问,你们是怎么做到如此快速发展的?我有无数的理由解释,但我只回答;如果您了解中国的经济为何处在高增长中,那么,您大概可以想象我们学校的成就从何而来。


是的,同学们,你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尽管你们担心毕业后会有蚁族和蜗居的日子,你们盼望有办法早日有房有车,你们的确会面临日后独立生活以后成家立业时可能的种种个人困窘,但是,这些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经的考验,这些个人的难题无论如何不能淹没一个基本社会事实,那就是: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百多年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天的中国国力增强,社会财富增加,个人发展的机会增多,不但我们国人信心增强,西方也在不断改写他们顽固的看法。你们所就读的学校的大发展是中国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写照。各位同学,“好风凭借力,送尔上青云”,各位要“好梦乘早”,“少年壮志当凌云”。


各位同学,你们成长在一个相对富裕的社会和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结构。一方面,与历史上新中国刚刚成立和改革刚刚开始百废待兴的时代相比较,国家对年轻人才的期待要缓和和轻淡一些,社会准入的门槛且又抬高了一些;另一方面,大众娱乐文化在提供多元选择的宽松环境的同时,也在淡化甚至麻痹人们的反思能力与个人独立判断的价值;而随着网络信息的发达,知识的平民化过程在加剧,这也潜移默化地消解传统上人们对文本知识的敬仰和对知识结构重要性的认识。今天的大学校园更多了“无可无不可”的轻松,而少了大学殿堂该有的一份严肃、严谨和超越功利的崇高精神。然而,事实已经是:中华崛起需要比过去更多和更优秀的年轻人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大学培养更多能够解决问题的实用性人才,与这些高要求相比,你们肩负的责任比前辈和你们的学长更大,你们个人需要付出的努力要更多,而这些没有一个理由支持你们可以轻轻松松、马马虎虎地度过所谓浪漫荒诞的大学时光。你们只有静下心来,认真对待学业,回到课堂,回到图书馆,回到实验室,回到学习实践中,回到文本,回到经典,聚精会神,学而时思之,学而时习之,才能做得到“以学业支持职业,以专业支撑事业”,你们才会是社会欢迎的人才而不是浪得虚名、误人误己误社会。


各位同学,在你们求学的过程中,有一个情结可能会挥之难去:相当程度上,是一次高考成绩决定了人们对我们的看法,也因此,你们会遇到有形无形的怀疑和偏见。今天的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活在常识的误解里,不管他们的身份、地位、知识、名望如何,都难逃此阴影。前些日子,有位著名大学的并不著名的校长在谈起中国高校面临生源竞争压力时随口就说:“许多民办学校会倒掉。”我们沈为平院长是个宽厚仁爱之人,闻此言也不免不平了:竞争面前为什么不是一些公立大学会面临淘汰,难得它们的麻烦还少吗?我们三亚学院人多年来已经习惯绝不白费口水,古时圣贤仗剑传道,我们只以事实说话。我们只提醒别人一个铁证:昨天的中国民营企业在改革之初,不也同样遭遇冷漠?寻常人不也是对之猜忌多多、唯恐避之不及?可是今天却如何呢?这里有个真实的故事:学校参与外事合作的老师告诉我,他们在美国寻找洽谈合作,老美一直摇头,三亚学院?不知道。三亚?不知道。中国的夏威夷,噢,三亚好!收购沃尔沃的吉利集团?那很牛!李书福出资兴办的三亚学院?哇,那一定很好!各位,我闻此言,很无语,我委实纠结:务实的美国人如今也沦落到如此虚荣的地步。我不愿意用“风水轮流转”猜想李董事长听此言的快感;我也不愿意用“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去鄙视在大众娱乐文化氛围中熏染出来的一些学者不学了。我只想和我们的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互相勉励:真知灼见、真才实学、真本领是需要长时段积累,是需要花气力花功夫的,是需要真真在实践中修炼的,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我们正心、诚意,需要我们静心、定性。学而有脑筋,然而,学而心明,学而眼亮,学而养眼光,学而会解决问题,这又必定是一个愉快的过程。各位同学,生活中不乏徒慕虚名、听信流言误人误己之人,而学校和社会热切期待你们成为人格健康、见解独到、务实能干之干才、之英才。


各位同学,不凡的人生是需要靠自己奋斗的,所以学校要求你们“自力更生”,“不懈则优”;人生奋斗中一定会有困难,所以学校要求你们“豪气、大气”,抱定必胜信念,知其难为而为之,具有坚定士气;各位同学,坚持奋斗必有所成,在你们面前坐着的老师,不是因为年长,不仅仅因为学识,而因为是一路奋斗而成功过来之人。他们学有所成,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诲人不倦,用爱心点亮同学们的心智。他们真诚地期待韩愈所言“弟子不必不如师”能断言成真。


是的,你们不断地在实践着学校和老师们的期待,播音专业的同学拿了全国比赛一等奖,艺术专业的学生在全球华人学生平面设计、在北京举办的现代舞大赛也拿重奖,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小电影创作赛上拿大奖、读书期间发表长篇小说,理工的电子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中取胜、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创业就已经获利五十万,刚毕业就管理亿元企业,如此等等,你们不但超越了常识,超越了自己,你们还部分的并且还在不断的超越着你们的老师。这是学校的希望,这是教育的魅力,这是人类文化薪火相传的意义。这实在可喜可贺!但,这不值得我们滋生丝毫的骄傲。


中国文明钟爱谦虚的美德,古语云:骄傲使人落后。同学们,你们的成就学校珍藏。今天学校的成就,你们自豪。但是,我们所有的成绩一切都不足以说明我们已经是一所真正的好大学了。因为,毕竟,我们还面临发展进程中的许多困难:学校的师资结构还不尽合理,管理服务还不如愿到位,学校还待引进更多高师名师大师,学校的博士引进和培养的双百计划才刚刚启动。从更深层次分析,学校相对较好的理念要化为有效的制度还需要不断的优化设计;相对较好的制度还要与时俱进,恰如钱穆先生所言,再好的制度也会变坏,制度既需要持续稳定,也需要更新创新;相对较好的阳光文化、执行文化、讨论文化、学习文化、创业文化要变成大多数人的认同、要成为人们的心理和行为惯习还必定要假以时日。


然而,即便困难重重,也难抵挡我们的雄心、意志和办法。展望未来十年,前五年内涵建设,后五年超常规发展,学校立志要成为“理念领先之冠、制度文化创新之冠、实用性人才培养之冠”的三冠大学,学校要成为民办大学前三强和全国教学研究型大学一百强。为此,在理念、制度、文化、人才战略之外,学校还将使办学结构更加合理,办学层次更多样和更高端,在继和中山大学合作为吉利培养千名研究生之后,学校将与上海交大合作培养研究生,学校拟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区,筹建沃尔沃国际商学院、游艇学院,筹建国际合作大学机构。两院将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创造条件,创办三亚大学!我们志在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成功改革提供一个样本、一条路径;我们志在办成高水平、大影响力、有特色的好大学;我们志在为海南、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需而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领导,现在我们在争取优秀 未来我们将成为优秀。学校未来十年的卓越进程,我们的大学之道是:建成愉快的育人家园,体面的学术社区,博雅的文化高地,积极的竞合平台和顺畅的成长通衢。以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以让社会获得更多有用人才。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