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7/10/12 15:57:38


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7109日)

 

 

尊敬的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学院名誉院长江泽林博士;

 

尊敬的省市的各届领导和社会各界嘉宾;

 

尊敬的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三亚学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去年此刻,也是在这个主席台发言席,我在学院200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面对印岭峰翠、落笔洞奇,曾经很自豪的说过一句话:明年此刻,在我们主席台所面对的那片荒原,将会矗立起一片现代化的新大学校园。现在,大家看到,这个预言由事实证实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学院三年不断进步;三亚学院开设专业、师资队伍、招生规模、招生省份,每年一个变化,每年一个台阶。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师资,来自30个省市区的学生,20多万平方米的校舍,8000多人在校生。别人十年、二十年走过的路,三亚学院、我们,三年实现了!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建设学院第三期工程,在我们现在所在位置的两面、西北面,又将崛起一片大学校园。同时,大家期待的高知园区、三亚理工职业学院项目也将同时上马,对此我们信心百倍!

 

  我们的信心源于何处?

 

  我们的信心源于海南省委省政府立志改变海南高校布局结构、投资主体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的敏锐眼光和科学决策。

 

  我们的信心源于三亚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市委提出:三亚要兴大教育、大文化战略,要打造天涯文化,建设十万在校生规模的大学城,用教育、用文化、用人才支撑三亚后续发展。

 

  我们的信心源于李书福董事长的雄才大略和奉献精神,办一所中国独立学院中一流、在国内有知名度、有国际影响力的好大学。这是一个梦想,一切也在计划之中。“学生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育人理念,感动了同学、感动了家长;“311”的课程模式专家认同、社会理解。

 

  我们的信心源于一个走向优秀的办学团队,在“创新创业创价值”的旗帜下,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从全国各个省份、从海外来到三亚。学院的管理团队日臻成熟,学院的教学团队不断壮大,不断成长。

 

  我们的信心源于新一代年轻学子对创新的渴望,对学院新理念、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认同与追随。

 

  当然,我们的信心还源于教育部领导、教育厅领导、相关省份教育部门及专家对新生事物的支持,对在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这一新生力量的期待。

 

  现在,随着新一级学生热情报考学院、高报到率、高学习热情,坐落在落笔神山之边的三亚学院渐渐被撩开那层让人心动的面纱,岛内外同行惊讶:三亚学院如此建设成长速度;专家慧眼独具:高效率背后必大投入、大视野、高起点、好机制。

 

  是的,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了承担起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使命,为了不辜负海南省委省府、三亚市委市府的期望,三亚学院人把大学的育人功能,把“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作为自己的唯一使命,努力在愉快学习、自主成长的机制中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和五种能力,把办成“在海南规模大”、“在同行中竞争力强”、“在大众化教育中坚持个性化”作为学院发展的三大战略,把“创造并保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优势”“创造并保持高效办学和规模发展优势”“建立合理的大学内部组织结构”“创造条件,在同类院校中争取出众,争创一流”作为学院的四大目标。

 

  昨天,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精心呵护下,本着“豪气、大气、正气”校风的三亚学院“小荷才露尖尖角”;今天,我们的事业像海洋,师生们的愿景共同、价值共享;明天,年轻的学子在有责任感和有水平的老师精心培养下,将从美丽的三亚湾出发,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住,同学们,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和独立学院的新平台使大家的理想大船在此得以启航;记住,同学们,是高等教育改革才有学院和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个模式正努力向着现代大学制度不断靠近,这个模式才使教育国际化之潮流令诸位如沐春风;记住,同学们,像发生在发达国家产业发展曾有过的轨迹一样,今天中国的朝阳产业也将不断向阳光地带聚集;今天的三亚是我们学院的事业启航,坚实、美丽、令人骄傲的港湾,今天的三亚学院将是诸位同学人生启航最重要的码头!

 

  衷心感谢美丽的三亚!衷心感谢阳光的市长,衷心感谢明智的董事长!衷心感谢各位受人尊敬的老师!阳光性格亲和阳光事业。三亚学院人将努力使自己受社会欢迎,三亚学院将努力造福社会,将努力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