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2023/6/21 6:21:21


三亚学院翟明国院士工作站  

 

三亚学院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6月,2017年12月被海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海南省院士工作站,也是三亚首家高校院士工作站。翟明国院士是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寒武纪地质和变质地质学领域的研究。翟明国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一等奖两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地球科学)奖。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翟明国院士工作站

 

三亚学院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三亚学院“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17日,时值海南省建设3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对标海南省信息产业短板和关于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产业规划而组建。2019年2月,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被海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海南省院士工作站,2020年7月转为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陈国良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三亚学院以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为依托,以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应用、人才培养、知识与技术转化动能领域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应用平台和高级人才储备。


点击进入 陈国良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三亚学院容淳铭院士工作站  

 

三亚学院容淳铭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5月18日,2019年12月,容淳铭院士工作站被海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海南省院士工作站。容淳铭院士工作站主要致力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研究,通过容淳铭院士工作站开展了自贸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

容淳铭院士是挪威工程院院士、欧洲ICT标准顾问,挪威斯塔万格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国际知名的云计算及区块链专家,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2019年获得大数据科技传播奖领军人奖。主要从事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以及软件定义网络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基于区块链、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手段,设计数据分层管理与协同计算方案,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核心技术模块。


点击进入 容淳铭院士工作站

 

海南省岛屿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该基地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是我校与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建的重要科研平台,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岛屿文化生态研究和社会发展及过程研究。2012年12月获得“全国优秀人文社科普及基地”。2020年,获批“全国优秀人文社科基地”。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联合注资,为基地设计了一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对我校社会学、旅游管理、企业管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主要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点击进入 海南省岛屿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丝路商业文明研究基地  

 

三亚学院海南丝路商业文明研究基地,是海南省社科联主管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一个独具特色的科学研究基地,本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与方法是:依托海南省区位优势以及制度创新资源优势打造海南省丝路商业文明研究的特色品牌。

 

点击进入 海南丝路商业文明研究基地


三亚学院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于2017年6月通过教育部备案。2020年7月参加评估验收。中心依托海南省、三亚市区域和资源优势,整合三亚学院各学科研究力量,开展印尼国别综合研究,深化对该国国情及其内外政策的了解,扩大与该国高等学校及社会团体的交流与合作。中心以“华人”、“华文”为纽带拓展印尼国别研究,以“交叉”、“交流”为主导开展合作共建,以“文学”、“文化”为载体促进特色人才培养,以“咨询”、“咨政”为宗旨提供系列服务,以“信息化”、“个性化”为特色实现成果转化。通过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及智库建设,为促进中印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建言献策,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点击进入 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  

 

海南旅游新业态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是有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下成立的独立科研协同创新机构。根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海南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的函》(琼旅函[2014]581号),依托三亚学院科研平台的“海南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于2014年11月正式成立。根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批复,海南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下设两个研究基地:海南邮轮游艇研究基地;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

 

点击进入 海南旅游新业态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海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系三亚学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举办的校级研究机构,目前挂靠我校财经学院。海南文化产业中心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艺术表演艺术产业政治经济学分析》主持人张光教授担任主任,兼职研究成员5名,来自财经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以及新近成立的数字经济学院。


点击进入 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社会学研究中心

  

社会学专业是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基于科研反哺教学成立了海南社会学研究中心,以科学研究的发展,推动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和开阔专业视野,能将社会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未来所从事工作、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合格人才。研究中心秉承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学术传统,深入、系统地开展了海南乡村社会调查、海洋治理及海南社会发展内驱力等研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研究领域涉及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社会心理学、海洋社会学等多个研究方向。


点击进入 海南社会学研究中心


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海南省民族宗教历史文化及变迁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肖芒教授,包括李静、黄慧、张琴、陈凯、韩潇霏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博士双高人员7名,在读博士2人,硕士6人。中心多位教授从事民族宗教研究20余年,成果丰硕,分别主持过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点击进入  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地方调查与数据中心


海南地方调查与数据中心,致力于记录、保护、研究海南乡村历史、民俗、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美丽乡村等,为海南传统文化保护、地方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国际化且保持地方性提供参考信息,以促进高校相关专业师生互动交流的学术性信息平台。

20162019年,学校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以“海南地方调查与数据中心”为主的调研团队连续4年在全省18个县市开展乡村调查,集学校相关学科调研人力资源之力,利用暑假时间,踏遍海南18个市县乡村的青山绿水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团队实地走访农户累计超过1300;访谈超过600名村民和县镇村干部;为海南18个传统乡村拍摄了10000多张珍贵图片同时收集了数百万字的口述资料;撰写70多篇调查报告,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参考意见。该中心还借力吉利集团开展山西、陕西、河北、四川、湖南、贵州等省份的精准扶贫对比调查。学校在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获优秀单位、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生通讯员表彰;调研作品在团中央“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入选深化改革行知录;调研团队获由中国青年报社开展“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的“百强实践团队”等。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依托旅酒学院设立,于2019年12月8日召开成立大会暨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海南旅游发展的政策方针,从政策与学术、理论与实践视角,开展旅游消费问题研究,以及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相关问题研究,推进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定位于“紧扣南海”、“重在科普”、“传递文化”的建馆思路,主要以南海的船舰为载体,通过展示各类帆船的历史渊源、制造技术等内容,从多个角度展示南海船舰的丰富特色和科技历史,具有向我校师生提供集船舰科技及教育、海洋科学文化普及教育、研究和海洋文化衍生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复合机构。

 

点击进入 海南南海船舰科技馆

 

三亚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  

 

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何包钢教授任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王海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任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行政学院周文彰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来自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复旦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学者为副主任。研究院拥有一支包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研究团队,连续7年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和不同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

 

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  

 

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三亚学院科研合作的研究机构载体,由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汇聚多所大学的优秀人才,依托海南自贸港的区位优势,已建成为海南以至全国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的重要智库平台。

 

点击进入 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


三亚学院国艺研究院 


三亚学院国艺研究院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苏士澍任名誉院长,原中华书局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宋一夫任国艺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原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岳庆平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汇聚了诸多国内当代著名书法家姚俊卿、叶培贵,画家李翔、李燕等担任国艺研究院的教授,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进行国艺教育和国艺研究,邀请国内外著名国艺研究专家开展中华艺术文化研究和文化交流,开办高层次研讨会、系列讲座、名师名家进课堂等活动,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发展和为海南文化艺术发展做出我院应有的贡献之外,也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融入大学生思想教育中,培养当代青年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自觉。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国艺研究院


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为顺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数字化信息社会背景下公共外交蓬勃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支持下,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6年11月29日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家公共外交研究机构。原中国外交部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首任会长李肇星任中心名誉主任,三亚学院校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人文交流委员会专家陆丹任中心主任。三亚学院自2017年以来成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首个民办高校机构理事。

 

中心整合学校丝路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跨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术服务中心等内部研究力量,加强自身专业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以确保智力支撑。同时注重对接和引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盟中心、察哈尔学会、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外部专家资源,以加强科研指导。目标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搭建公共外交研究与交流的平台,借助各方力量,探讨和参与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色、三亚特色的公共外交活动,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包括与之相适应的地方城市公共外交和高等院校国际合作助力公共外交的特点与规律,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同行业高端智库。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应用法学研究所  

 

三亚学院应用法学研究所于2015年5月成立,在“院所合一”协同体工作机制下归属法学院运行管理,是三亚学院设立的以应用法学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校级科研协同体,是一个重要的科研平台。应用法学研究所设所长、副所长、秘书长各一人,法学专业全体教师均为专职研究人员。其中,4人具有博士生导资格,2人获得校聘硕士生导师资格;同时聘有若干来自立法、执法、司法等实务部门的行业专家为兼职研究人员。目前,有7名专职研究人员被聘为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助理,为常委会履行立法工作职责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有9名专职研究人员被聘为海南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多人担任海南省或三亚市或有关省份法学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等职务,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应用法学研究所 


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


2013年,我校秉承立足地方、传承文化的使命,成立了海南文化研究的专门机构——琼学研究中心。“琼学”是指在琼州大地产生和传承并对琼州地区发生了影响的以哲学为核心的学术思想。“琼学”概念的内涵,包含“琼州之学”与“琼人之学”,既指外地人在琼州大地进行的活动与产生的思想,也是指琼州学者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思想及其与中原文化的相互交流与影响。琼学研究的内容包含且不限于以下几方面:海南历史文化、海南民族文化、海南海洋文化、海南生态文化、海南红色文化、海南文化现代化。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 数学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7月。数学研究中心由三亚学院和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管理中心共建,旨在通过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馆藏资料共享,项目协同、举办各类学术论坛、师生交流互访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合作,共同开展数学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打造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新高地。为海南的基础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发展提供更多智慧。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 数学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海洋通信研究所  

 

三亚学院海洋通信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中国移动公司海南分公司与三亚学院共建的研究所。下设海洋通信实验室、3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和深海水声通信实验室三个实验室。其中海洋通信实验室斥资30余万购置INMARSAT-C船站、搜救雷达应答器、中高频组合电台、INMARSAT-F船站、无线电示位标、双向甚高频电话等设备开展海洋通信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与中国移动公司海南分公司联合斥资近400万建立的4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高起点的4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建立的目标是成为通信产业领域技术培训和实验研究的重要基地。一方面保障学校对学生的实践实训教学使用,另一方面成为移动公司内部员工培训的基地,三是为进行近海海洋渔业通信(船联网)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能为给双方对通信产业的综合研究及新技术开发提供重要保障。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海洋通信研究所

 

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该研究中心以休闲体育发展政策、人才培养和休闲体育产业发展为研究对象,重点为海南休闲体育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并以此为共建平台,针对三亚市乃至全省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提供专项研究和智力支持,实现政校、校企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海南自贸港休闲体育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俄语中心  

 

俄语中心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中俄两国政府间教育领域的合作精神,为中俄教育交流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为中俄世代友好做出积极的贡献。作为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教学、研究和推广基地,俄语中心致力于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推广和宣传,致力于促进中俄文化、学术的交流。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俄语中心

 

三亚学院南海地域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南海地域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开展一系列基层教学活动,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设计研究所和其他相关学科学术资源,依托三亚学院艺术学院专业设计工作室,同时联合海南文广新局文物相关部门的学术研究力量,课题协作配合,共同开展深入研究,共同打造海南乃至全国著名的建筑遗产保护机构。通过扎实的专题性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为海南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实施,为海南传统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参考,积累高质量科研成果,并为促进三亚学院艺术设计学科建设和风景园林、村镇规划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创造互动条件。带动教学,让学生掌握历史建筑遗产的研究方法,测绘与调查的方法。

 

点击进入 南海地域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  


三亚学院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10月,隶属于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其前身为“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语言与文化的实际应用为出发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坚持走学科交叉、特色化发展的道路,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探究语言与文化的规律性和多样性,探索基于社会网络的语言与文化交际以及对外交流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应对策略。同时注重发挥地缘、学缘优势,凝聚全院和全校相关研究力量,协同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研究团体,结合国内外前沿发展趋势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扎实开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外文信息处理、旅业商务与学术翻译、外语教学法和规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以及应用语言学与文化研究领域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点击进入 三亚学院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


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基地

 

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12月,系三亚学院与国家林业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共建研究机构。现有研究人员7人。中心负责人为朱沁夫教授。本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为: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研究、海南县域生态文明评价、生态旅游研究、海岛旅游生态承载力研究。

成立以来,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研项目2项。在《环境科学》《气候变化与研究进展》《齐鲁学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各级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20176月,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成立后,与翟明国院士工作站紧密合作开展相关研究。


上一篇:科研奖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