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我们的实习在印度尼西亚

2017/8/30 16:37:01

走进校园 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官网图(改).jpg



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学了,有些人已经成功甩掉了身上的肥肉,有些人已经把下学期的课程预习完了,还有些人在安心的做着自己的实习工作。


在之前的几次推文中我们看到了外语学院的学长学姐们在美国做着带薪实习,还有学长学姐把校徽带到了捷克游学。好多小伙伴们都说也希望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机会是不少的,人文学院的学长学姐们这次就到了不远的印度尼西亚,当起了中文老师。


31.webp.jpg


这次去印度尼西亚实习的学生们分别来自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一共7人,其中5位女生刘璐、李静、李荷丹、刘雨浓和许东妮在莱佛士国际学校的不同分校实习,实习时间为一年,另外两名男生是梅辉煌和陈伟夫,他们在位于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市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实习,实习时间为半年。




五个女孩子在异国的故事



刘璐(汉语国际教育1401)


莱佛士国际学校是一所宗教性质的学校,主要以中小学的学生为主,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带15-25个学生。上课是用英文交流,教授他们中文的内容。除了一般的中文汉字、拼音、古诗以外,我们会教一些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之前我们还带了一些彩色的中国结的绳子,会教他们怎么编织中国结。还有一些剪纸,书法之类比较有中国文化气息的课程。



这些课程也都是必要的。在三亚面试的时候,是这个学校的面试官来到我们学校,虽然没有说明一定要有什么硬性要求或者条件,比如英语过四六级,成绩最低要求是不能挂科,但是门槛不低。首先面试过程中需要我们全程英文交流,尤其是一些日常交流的词汇都要知道。然后我们会进行分组的试讲,试讲过后会展示中华才艺。




印度尼西亚是热带国家,所以来到这里还是有很多生活上的不适应。这里蚊虫特别多,我们刚来的时候蚊帐都没有带,每个人都被咬的不行,最后还是老师从国内给我们带过来,我们才逃过一劫。我们的住宿情况还算不错的,这里的饮食习惯比较偏辣,我们几个人也偶尔会开些小灶。


36.webp.jpg

宿舍的上下铺


37.webp.jpg

38.webp.jpg

几个女孩子开小灶


各个国家的文化也不尽相同,在交际方面待人处事方面也会有很大差异。这边的房子都挺漂亮,全是风格不同的小别墅,但是贫富差距很大,阶级观还是挺重的,因为有很多人家里有专门的保姆,司机。这边的交通很慢,路挺窄,每天堵车,红绿灯也少,全靠志愿者(没有见过交警,是自愿来的,就挣个小费)指挥。比较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因为宗教原因,没有狗,街上都是猫。人们也还是习惯性会给小费,吃饭买东西会扣去税钱。但是这边的人很好相处,对人很热情,会主动帮忙,去超市啊买东西什么就能感觉到。


39.webp.jpg


比较遗憾的是因为假期短的问题,所以过年不能回家。我这么恋家的人还会难过的。




出国半个月看到的那些大场面



陈伟夫(汉语言文学1401)


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是一所由当地华人(苏北华联)共同创办的开展华文教育和传承中印文化友好交流的高等学府。是当地最好的一所学习汉语的大学。


这边的印尼学生年龄大多都在十八岁以上,高中毕业。也有其它年龄段的,30岁  50岁都有。他们来自社会不同的行业,有学金融管理的、有做生意的老板、有在当地小学当老师的等等。我在这里教的课程主要是商务汉语和中国武术太极拳。因为我是武当赵堡太极拳的第十四代传人,三亚学院赵堡太极拳社的副社长,学校派我来除了教汉语,主要是想通过太极拳这一国粹,让印尼的老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42.webp.jpg


亚院院长薛伯兰尼教授和其他老师、学生经常早上跟着我一起练太极拳。他们说太极拳对身心健康的调整很有帮助,表示非常喜欢。


43.webp.jpg


还没开学,所以课程还没定。每天的工作主要是上午下午都要在办公室坐班, 整理学校的资料文件、网站,帮这边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晚上听亚院的老师讲汉语课,写听课记录和感想。平时有重大活动要写新闻稿,学校给发到报社发表。办公室老师还会给我们品尝好喝的猫屎咖啡~


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


印尼的民族服饰叫作巴迪,是印尼的物质文化遗产,被印尼人视为“国服”。在印尼有这样一种说法:喜庆时刻如果不穿巴迪,就不算完美。我们作为这里的汉语老师,每周五都要穿巴迪上课和工作,这就叫入乡随俗。


和中国驻棉兰领事馆总领事的合影


洋装虽然穿在身,但我心依旧是中国心。身在海外,我对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最后感谢我的母校三亚学院能给予我这样一个难忘而美好的实习机会。


49.webp.jpg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梅辉煌(汉语国际教育1401)


我们两个和另外的女生不同,他们是招聘到学校去的,我们并不是。因为亚院和我们学校有友好往来,在学校里我待过三年的鸣鹰支教队,成绩也不差,再加上自己本身就是这个专业的,所以我这次过去是学院的老师们经过综合考量后选定下来进行推荐的。老师推荐后我们开始拟定简历,最后由对方院方统一决定。我们就在半个月前来到印度尼西亚。



因为这个大学还没有开学,我们主要负责做一些行政类的工作,偶尔会去上一些课。在印尼这里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上课只有在早上或是晚上6点到9点,下午是没有课的。我现在一周有5节课一共10个课时,除了商务汉语的课程之外我在周六还有一个演讲口才班会上一个半小时,还会有舞蹈课教授中国的民族舞或是培训主持人。


52.webp.jpg

指导的学生主持,活动后合影


我的工作非常充实,比如有学生参加汉语桥的比赛,我就会对他进行舞蹈的才艺培训,如果有一些晚会晚宴要开,我就会培训主持人并帮他们把主持稿写好,全程陪伴。还有一些大一点的活动我会写新闻稿,有一次的稿子被当地8家中文报社刊登,最近又在准备全球华人唱歌比赛的专访。


53.webp.jpg

发表在印尼全国其中一份华文报纸上的报道


在来之前做了很多准备,毕竟是自己的专业,所以对专业知识很有信心,唯一担心的就是文化方面。国家之间的风土人情文化信仰都不同,为了尊重对方也为了双方间的交流障碍少一些,于是我在文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学习对方的文化同时也加强了民族舞、书法、戏曲、脸谱的练习。


54.webp.jpg


虽然这是个赤道附近城市,但是和三亚的气候还是比较相似的。我们男生没有开小灶,这边的厨师会做中餐,也会做印尼风味的菜肴,饮食生活上还是比较适应的。这边的华侨很多,学生的中文水平也很高,基本属于无障碍沟通。


55.webp.jpg


感触最深的还是生活方面。中国现在发展好了,城市化水平高,所以相比之下这里还是比较落后的,有的基础设施都不够完善。在来之前很多流言蜚语说,这里的人很排外,这里社会上很不安全等等,但是来到这里也会发现,这里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人们的态度好,华人很热情客气,大家都像朋友一样。这里也有国际大商场,偷偷说一句,下图的进口产品买不起。


56.webp.jpg


最后想说的是,我们学校不像某些大学一样实行实习的集中分配,所以这个真的是特别好的机会。在国外实习一段时间不仅仅是履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经历上宝贵的一画。现在我在这里工作生活进入的那么快,和在学校里的经历也是分不开的。双方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紧紧抓住,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也能抓住。作为一个过来人想告诉你们:这里的景点很美,这里的学生很友善,我的大学生活的尾声也很好。


57.webp.jpg




去国外实习真的是很酷的经历,但是这个机会在你面前的时候,也需要你有能力抓住它。大学期间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在大学四年中找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