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院领导】“真题真做”的艺术学院

2017/7/12 14:59:38


编者按:

     

学校在有效衔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站在新的行动起点上,开启了学校卓越进程新的战略设计和部署,各学院、各部门工作一以贯之,紧密对接。围绕20162017春学期工作要点,共同发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好局、起好步。


“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的核心战略理念为学院各项工作提出明确指引和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各条块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学院在已有教学、科研、学工等方面的坚实基础和特色亮点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产品。本网专门开设《走近院领导》专题,陆续刊发对话院领导访谈实录,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2017


AP0A4185的副本.jpg

艺术学院院长陈博


记者:回看艺术学院十二年的发展,有哪些新的变化?

陈博:艺术学院的整体氛围保持得不错,核心骨干基本没有变过,大家都是从普通教师一步步走过每个岗位到现在的状态。建院初的一些基本原则虽然不够细致,但我们的整体目标没有变,所以发展的基因一直都在,我们只是主动地不断去丰富和调整。未来,艺术学院的曲调要由单音系变得纵横交错,变得更浑厚;艺术学院的色彩要像当代泼墨恣意相融,变得更浓重。

 

记者:2017年的艺术学院是怎样的状态?

陈博:我认为,现在的艺术学院真正开始变得自信,我们找到了符合自身发展的路标和主轴线,“卓越发展”是我们利用现有资源发挥最大作用的时候。以往,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都是一个单线条,有时候紧一紧、细致一点,但总体是在一个圆里变化的,我们只是在体系内抓住了一些关键的点。现在,我们意识到应该开始编织集结,视野要更广阔。如果说,艺术学院每学期有些动静看一看,其实是希望呈现出学生最好的一面,这只是第一步。之后,也是这几年我们在做的,编一个网,它的厚度能达到多少,我们还不确定,但我们在逐渐对外扩展。

 

记者:请谈谈应用型艺术教育的发展路径?

陈博:文创教育的产品化是应用型艺术教育的落地生根,我们最初的一个雏形就是从乡村往城市走,也可以理解为“借乡还魂”。我认为,三亚其实是个乡村,它还不具备城市特有的文化气质,城市居民对生活的诉求还未达到真正文化意义上的需求,仅限于对现有基本生活保障的供需。因此,我们转换思路,当城市中无法进行有效对接时,我们开始先下村,从保亭,到东方,到中廖……与这些田间地头的手艺人接触,共同研发产品、做成品牌、向外推广、打开一个通道。因为,文化不能是靠外来输入的,也不能复制,它应该是我们的日常精致后呈现出一个地区的样子,“三月三”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今年“三月三”的闭幕式直接放在我们学校做,其实并不常见。我认为,这也是外界对我们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2017三亚市庆祝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闭幕式.jpg

2017三亚市庆祝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闭幕式在我校举行


记者:文创教育产品化的过程中,如何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

陈博:艺术不是跟风,也不是贴标签,是要真正找到最早最早的源头。现在学生所呈现出的所有作品,其实跟本地乡村都是直接相连的。我们实地考察了海棠区北山村、琼中等地,从共同筹建黎族文化研究发展基地开始,到做策划推广方案,再到培训、开发产品,之后在市场进行产品推广,反响还不错。我相信,按照这个路子,我们艺术的各个专业就能够真正扎根,并在此过程中将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所有专业进行打包,追根溯源,也正是因为从这儿开始,我们才知道价值在哪,真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

 

记者:学院在文创扶贫方面做了哪些有益尝试?

陈博:文创扶贫归类的话,一是整体村落的推广,这是个大概念,里面可以分出很多细枝;二是本地产品的推广策划;三是特别针对黎苗族村落伴手礼的制作基地建设,大致是这几个方面。我想,如果这方面我们能够多作出些成绩,对学校整体面貌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是学校服务地方的又一表现。作为地方性应用型大学,人才输出是一方面,而在我们三亚学院帮助下,有多少个乡村脱贫,这个其实更直接,这是教育综合力量发生的作用。艺术学院要扮演一种社会角色,不单是教学单位,还是地方的服务者。我们培养学生的同时,还要让我们的教学成果融入到实际百姓的生活中。


图片1_副本.jpg

应用型艺术教育的“真题真做”


记者:学院在此布局和定位后,最需要充实和努力的是什么?

陈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是亟待加强的,就是说整个团队如何完成这样的任务。其中,教师的知识更新刻不容缓。一方面培养教师正规的学术素养,一方面还要持续给教师提供项目和各种接触新鲜问题的机会。对外,要按照这种理念积极“往外推”;对内,我们自己要赶紧“补课”。先从教师自身知识结构开始改变,从历史入手、打开眼界,包括思想导师。我们进行学科布局、专业建设,只了解本专业是不够的,一定要有地理空间、城市空间、社会空间的概念,并从整体文化、社会、经济多角度分析和理解。此外,就是带着大家“往外跑”,找各种机会带不同专业的人下村,只有与村民面对面,才知道我们的可能性在哪。

 

记者:艺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是怎样的?

陈博:艺术教育是一门科学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学科,在十二年教学模式的尝试和实践教学的探索,我们经过了初始的单纯艺术试验式“假题假作”的过程,鼓励师生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建立工作室。为进一步让艺术实践融入到学生日常中,学院提出“艺术社区”的概念。要求工作室指导教师将课题与项目结合,带领学生进入到“真题真做”的领域,学生们的艺术技能在实践中得到极大提升。现在,校内外的工作室有18个,这些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时间平台,也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发展空间。



系列报道:

  【走近院领导】根植地方,服务社会的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走近院领导】对接行业,以赛促学的体育学院

  【走近院领导】有爱、有序、有作为的管理学院

  【走近院领导】面向海外,国际接轨的丝路商学院

  【走近院领导】立德明理,勤学精工的理工学院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