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访谈录】中层干部系列一

2017/6/28 10:32:09


编者按:


日前,三亚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USY办学纲要》、《USY卓越发展进取者行动指南——管理体系说明》、《USY卓越进程战略设计与行动》、《USY卓越发展——大学文化解析与发力》等四个办学纲领性文件,该系列文件将成为学校卓越发展进程中长期坚持的价值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号召全体教职工加强学习、深刻领悟、自觉执行四个文件的重要指示,在全校范围内传播推广,凝聚最大共识。本网特开设《特别访谈录》专题,陆续刊发部分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的访谈实录,以期更精准地对接文件精神,开展各项工作,为学校卓越事业作出最大贡献。


AP0A0366的副本.jpg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


刘伟:学校从来不是独立于社会之外的,教育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学生更好融入社会。要实现这个目的,学校是不能只强调教育的规则,同样要强调社会的规则,所以设计一整套管理规范和纲领文件,并不是对标企业后的学习和参照,而是一所有责任感的大学在发展中的应有之义。作为见证了四个文件出台过程的亲历者而言,我们明显感知到学校思想之解放、行动之迅速、规划之合理,振奋是蓝图雄伟,踏实是路径清晰。


如果说学生是学校的最小细胞,那么学院则是学校的器官,“蛇举首尺,而修短可知;象见其牙,而大小可论”,虽然只是作为学校众多学院之一,但知其一则知其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一定有很多要解决和面对的共性问题,同样也有与学科、专业相结合的个性路径。首先,“以学生为中心”是每个学院的核心任务,教学与学生工作互为表里,科研与教学工作互为支撑,管理与服务工作相互统一,全力为学生打造一个学有所教、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的优质学习环境。其次实现教学相长,学习者是中心,进取者是榜样,两者相辅相成,进取者的标准就是优质完成对学习者的培养。最后一室难为春,教育情怀要体现在高校的方方面面之中,要心系学生,要胸怀天下,要舍己忘我,要矢志不移,学院不止是要保证自身的健康、有序、协调和发展,还要保证与其他部门、其他身体的器官联动一致、呼吸相通。


人文与传播学院是学校唯一以人文知识为对象的学院,所以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要提供更多的主动作为,将学院打造成为全校的人文输出基地,包括以课程形式输出人文知识,以活动形式输出人文技能,以智囊形式输出人文环境。从而,真正有效实现传统学院的现代转型、理论学院的实践转型、地方学院的全球转型。


14939665367817808.jpg

丝路商学院院长田言付


田言付:USY办学纲要》等四个文件是三亚学院的战略设计文件,关乎学校五到十年后是会是什么样子,怎么样才能成为那个样子的路径设计。该系列文件将是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准则,也是全体成员的一种公开承诺。


“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每一位学生的梦想”是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以开放的姿态,向同行学习、跨界学习;以多元通道和方式,培养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奠基中国民办大学标杆的愿景。这是将大学回归服务的本位,给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大学生存的重要条件和最好教育效果。


四个文件从战略高度指导我们的工作,丝路商学院将用学校的愿景、战略、文化等统一我们的行动,努力培养适合国家“一带一路”需要的国际复合型管理和贸易人才。向“进取者”学习的同时,争做“进取者”,热爱教育事业,乐在育人事业。


柴勇_副本.jpg

旅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柴勇


柴勇:USY办学纲要》等四个文件的出台恰逢其时,学校经过艰辛的“出世计划”,在南海之滨创办了一所全新的大学,历经十余载站在了中国民办高校的前列。什么是标杆?我理解,如企业的对标管理,标杆意味着大学在学生管理、教学、科研、毕业生成就、服务社会等方面成为一种标准,可以让同行模仿学习,并从中得到提高。


学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学生选择学校、走进校园,在这里成长,变得更加博学智慧于人类社会更有价值和有意义。高校另一主体就是全体教职工,每位教职工都要有教学相长的思想,每位师者都要有进取之心,以教育情怀为依托。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师者,没有托身教育的理想、投身教育的情怀,很难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克服挫折。


旅业管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将在纲要的指引规范下,深入理解贯彻文件的精神,具体于日常教学管理之中。紧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整体规划,分类推进。学校地处国际旅游岛发展浪潮,旅游专业首当其冲要有所作为,服务区域发展,为地方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希望学校能早日成为一所标杆性大学,使在这度过美好时光的师生为此感到终身荣光!


IMG_1204_副本.jpg

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孟翊


孟翊:USY办学纲要》等四个文件如同国家宪法,是三亚学院实现卓越发展的根本典章、管理全书,构成了全校在卓越发展时期的总体战略、思想主线、工作主轴,各学院的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四个文件来规划、布局、落实、开展,不能有丝毫违背,这样才能形成全校一盘棋,形成没有“杂音”的合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奋斗目标才能尽早实现。三亚学院第二个十年实现卓越发展的征程上,四个文件就是坚守办学使命、达成大学愿景、坚定办学理念、坚持发展路径的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全校师生统一思想的蓝图范本、极力争取的目标指南。


学生竞争力如何,是衡量一所高校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最重要的指标、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它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成才案例,通过学生自身才华绽放的程度以及社会相关方的评价尺度,构成了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内容。


纲要中再次明确了赋予各学院“办学主体”地位,鼓励各学院按照自己规划、计划和职责,大胆创新,个性化地开展工作。从“教学主体”转变为“办学主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教学主体”侧重“教书”,“办学主体”则转向“育人”,其根本出发点是更着眼于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作品”,如何提高学生竞争力,从而稳步提高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形成教学品牌,以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学生来校求学,达到良性循环。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