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6/20 9:00:32


我们久远的关切和牵挂

——2013年6月20日在2013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当你们跨入大学的时候,我给你们展现了国家、学校、专业和你们个人未来的美好前景,我希望在大学这个各位打开知识画卷和丈量自己人生的关键阶段信心满满、充满斗志。


  现在,当你们出色完成学业、即将走向社会的忐忑时刻,我依然对一切充满信心,但是,我不会再和各位讨论人生理想、意志态度、专业能力、个人兴趣、社会抱负、健康人格这些学校教育的优先价值与老师的殷切期待了,因为我相信,你们已经了然于胸,各有心得了。


  同时,我也坚定地相信,虽然学校不断试图努力探求和坚守大学价值,不断力图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制度,不断用心追寻学术真谛和教学质量,包括不断着力于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但是,我明白,不但学校的努力与同学们的要求有差距,并且,学校的努力安排与同学们的实际感受和收获也有较大距离,前者,是真诚办学者永恒的愧疚和自警,后者,则是大学教育永远的感伤和魅力,二者,让学校永不懈怠,三者,则构成我们和你们更为久远的关切和牵挂。


  几乎所有的大学都认同母校会以出类拔萃的校友为荣,大学也像每个母亲的爱一样都还藏有一份私心:盼望长大的儿女更有出息。但是,只有母爱更能体现一所了不起的大学应该具有的慈祥和胸怀,母亲会为每一个子女心痛或者骄傲,大学应该为每一位学生和毕业生动容、感伤或者感动。在向你们在座的优秀毕业生真心祝贺的时刻,也请你们转达我和学校对本届所有毕业生的诚挚祝福!


今天,在各位即将走向社会之际,我向迈向人生征程的同学说说我的更多的担忧:

我担忧我们国家未来在国际竞争中博弈的能力,

我担忧我们民族能否如愿抓住千年一遇的战略机遇,

我担忧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能否按照规划和节奏实现,

我担忧经济发展方式能否顺利转变升级,

我担忧法治社会的进程能否赶在进入改革深水区之前,

因为,我相信,这些所谓的国家大事也是我们每位同学的此生大计,因为你们未来成长与发达的黄金时期正与这个关键时代重叠,

我担忧曾经的国进民退扰乱了同学们视线以至一窝蜂不为创事业只为贪安逸,

我担忧便捷的网络下载上传淹没了同学们的独立判断力,

我担忧必要的职场竞争和职业规范夹杂了太多的职业潜规则和办公室政治以至血气方刚的同学只剩下市侩,

我担忧同学们事业成功而可能傲慢与淡漠同情,

我担忧同学们事业曲折而可能灰心丧气和懈怠,

我担忧同学们在事业打拼而疏远了家人和友人。


  因为,我相信,这些所谓的常事小事,恰恰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大事,它们每件事都是我们一生成败和幸福与否的最重要的砝码,失去它们,我们人生天平虽胜尤输,虽成尤败。


  我还有许多担心,虽然我有些许心得,但一定不会适用于每个人,我在此显得力不从心,在离别之际,我只能说,前途珍重,事业珍重,公德珍重,良知珍重,健康珍重,生命珍重!一切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