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厅“专利倍增”培训活动走进我校

2017/5/19 18:50:04

根据海南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海南省科技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专利倍增”系列培训暨宣讲活动。2017年5月10日下午,省科技厅专利管理处的领导及专家走进我校,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专利倍增”培训暨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宣讲会。

宣讲培训由海南省发明协会秘书长史琴姣律师主讲,我校副校长刘晓鹰教授主持。来自管理学院、理工学院、艺术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等学院共400余名师生聆听了史老师的讲课。

 

01.jpg 

(知识产权专家史琴娇老师为大家讲解专利知识) 

 

史琴姣老师首先通过对“滴滴打车”商标纠纷案、小米和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售表现等案例的解读,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传达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其后她总结道:“科技创新是大势所趋,但其中充满了艰辛,所以我们必须清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保护,如同‘裸奔’,创新很可能归为零。”史律师指明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成功引起大家的关注后,进而逐项详细地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几个维度——商标权、著作权以及专利权等,每一项都结合案例、贴近生活,特别是她介绍的那些我们身边的发明和专利,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深深地认识到专利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02.jpg

(我校教师向专家提问)

 

紧接着,史老师着重介绍了专利申请需要注意的问题,就专利申请是需要先申请专利还是先发表论文,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在国外是否受到保护,以及PCT专利申请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她强调到:由于授予专利的条件必须具有新颖性,发表论文,参加展览,开鉴定会都会公开技术而丧失新颖性,因此发明人有了技术成果之后,应首先申请专利,再发表论文,以免因发表论文而公开技术,再也不能申请专利。并且,专利是有地域性的,在哪个国家申请就在哪个国家获得保护。如果想在不同国家都获得保护,必须在这些国家都申请专利。最后,结合海南实际情况,史老师还介绍了跟专利、科技创新相关的海南政策,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申请专利。

讲座结束后,有困惑的老师和同学就自己的疑问向史老师请教,史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在丰富的案例和精到的政策解读中落幕,相信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不错的收获。

 

文:学术服务中心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