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院领导】立德明理,勤学精工的理工学院

2017/5/12 12:01:07


编者按:

    

本学期,学校在有效衔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站在新的行动起点上,开启了学校卓越进程新的战略设计和部署,各学院、各部门工作一以贯之,紧密对接。围绕2016—2017春学期工作要点,共同发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好局、起好步。

    

“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的核心战略理念为学院各项工作提出明确指引和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各条块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学院在已有教学、科研、学工等方面的坚实基础和特色亮点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产品。本网专门开设《走近院领导》专题,陆续刊发对话院领导访谈实录,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2017。


AP0A1925的副本.jpg

理工学院副院长周密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记者:本学期,学院工作有什么新动作?

周密本学期,我们以学校加入全国应用型大学联盟契机,对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教学体系上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学、赛、创”为核心的一套全新的循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体系。因为,信息类专业是注重实践能力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院内还举办了首届单片机应用创新竞赛、科研讲座、“科技挑战你我他”等系列活动。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推广网络视频教学,这主要是基于理工学科的学科特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形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突破口。

 

记者:网络视频教学的完成和推广的情况如何有什么样的教学意义?

周密现在11门课进行试点教学,借助于新建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和实验室管理平台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网上预习填实验报告,根据成绩自主预约实验室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接触真东西,增加实验室的利用率,也是让学生自主学习更好的落地。试点先从实践教学铺开,未来的计划是进一步扩大专业课覆盖比例,再经过两三年左右,使这个平台向全国发放是烙印着我们三亚学院的实实在在的东西。这种教学改革的意义在于有效实施分层次教学,为学生量身打造“成长方案”,实现从“单一教学模式”向“个性化因材施教”的发展。

 

记者:理工学院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如何有效支撑这样的系统工程?

周密理工就是要经得起检验。网络视频教学不仅仅是教学改革,它也在促进教师和学生精益求精。虽然现在11门课,但每门3~4位老师参与,基本涵盖了学院所有教师一方面是恰当地引导学生,结合个人需求、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一方面也帮助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向“学生成才的引路人”的转变。理工学院要为学校十三五规划添砖加瓦,就要坚持一条主线,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深度专线。专业结构的调整和内涵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突破口,借助互联网+的时代背景融合、变通,并注重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新培养。


理工学子在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jpg

仅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一项赛事,理工学子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记者:理工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频传佳绩,学院在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周密:学习信息类专业的难度及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学科竞赛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鼓励学生参赛也是要培养和引导学生更好的“知、懂、会”。理工学院首先将三大国家级信息类专业学科竞赛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开设了系列与之相适应的实验实践和竞赛培训课程,给学生最大的发挥空间。其次是有效地引导部分优秀高年级学生组成多学科交叉团队,鼓励团队合作与良性竞争。同时,不断优化竞赛培训方法与手段,科学管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们从07年开始,年年参加,都有取得不错的成绩,喜报频传。

 

记者:除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方面也是理工学生的强项,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周密:理工科创活动最具代表的是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民办高校的学生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所以学院结合学生特点,紧紧围绕新型实践教学“学中做、做中思、思中创”的原则。我们组建了学生科研团队,合作参加科研实践,已成功完成水下ROV、水下自主AUV3D打印机、无人船、水质监测平台等多个项目。国家大创项目我们从2013年开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从当年的1项国家级和1项省级到去年的8项国家级和12项省级,学生项目在质和量上都得到很好的提升,这是我们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AP0A1885 (1)的副本.jpg

理工学院荣誉墙


记者:结合理工学科的特点,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周密:首先,我们创新了“四融合”的课程体系,加强实践课程体系中实验与课外研学的融合。其次,依托实验室平台,理工学生是一定要在实验中学、会、懂的。目前,学院创建了机器人智能创新实验室、电子技术综合创新实验室、4G移动技术综合创新实验等多个实验室,在教师指导下,做到实验室时间开放、内容开放、元器件开放,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此外,我们的老师也充分利用申请到的科研项目反哺教学,比如我们申请的三亚市科信局项目“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的设计与研究”、“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农业灌溉系统研究”等都吸收了本科生作为项目成员,还组建了4个稳定的信息类专业师生合作科研团队,进行科研传、帮、带,充分调动学生的创造力。

 

记者:“立德明理,勤学精工”有何所指

周密理工科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必须有的,一定的逻辑性、严谨性和实践性是学科特点使然,这样我们才能踏实干活。所以,我们强调勤学精工”。立德明理”是强调人才培养的实质,我们要培养学生真诚做人、做事,高校的育人是永远不能丢的。我们把这八个字挂在墙上,是想给学生一个信号,我们来这里先做人先学品德,再精工、再精益求精,而且刚好最后两个字也是理工”。我常和老师学生们讲,我们不要被落笔洞挡住眼睛,我们要放眼全国。现在是新的行动期,每个人都要有态度、有自信,重新定目标,对自己要负责。



系列报道:

  【走近院领导】根植地方,服务社会的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走近院领导】对接行业,以赛促学的体育学院

  【走近院领导】有爱、有序、有作为的管理学院

  【走近院领导】面向海外,国际接轨的丝路商学院




(文:徐滢)

(图:理工学院 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