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院领导】有爱、有序、有作为的管理学院

2017/4/27 16:41:46


编者按:


本学期,学校在有效衔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站在新的行动起点上,开启了学校卓越进程新的战略设计和部署,各学院、各部门工作一以贯之,紧密对接。围绕20162017春学期工作要点,共同发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好局、起好步。


“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的核心战略理念为学院各项工作提出明确指引和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各条块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学院在已有教学、科研、学工等方面的坚实基础和特色亮点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产品。本网专门开设《走近院领导》专题,陆续刊发对话院领导访谈实录,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2017


AP0A2220的副本.jpg

管理学院院长王丹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记者:初到三亚学院能谈谈您的感受?为什么选择三亚学院?

王丹:来三亚学院是一种缘分。来三亚学院之前,我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商学院任职九年院长,期间被选派到澳洲做访问学者。在国外,我发现国内外大学教育天差地别,包括教育体制、教育理念、人文环境等等,我们的教育太过生硬和刻板,导致学生思维很狭隘,逐渐变成一种程序化教育,与国际接不上轨。回国后,我深刻反思: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做教育,大学究竟是什么。机缘巧合,我知道、了解了三亚学院,我很认同三亚学院的办学理念,我认为这里可能有我想要的答案,而且我认为,在三亚学院,我能找到不同于在公办学校的、让我真正做教育的契合点。来了之后感觉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办学环境很好,蓝天白云,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和国外大学很像。我始终认为,校园的人文涵养与大学办学理念息息相关。


记者:您认为,管理学院应该如何做教育?

王丹:大学之道在有爱、有善,只有爱才能把教育做到人的骨子里。因此,我们管理学院提出“有爱、有序、有作为”新的院训。“有爱”是前提,师生间、同事间、生生间都要有爱,一个团队,如果没有爱作支撑,就不能一起工作、沟通;有序是指节制同事间个人关系很好,但在工作上一是一二是二,不含糊;有爱有序的目的,是要有作为领导班子要有作为,管理学院的每个人都有作为。管理学院的队伍非常好,我们是要继往开来,把好的传统保持下去,也要随着学校的卓越进程继续开拓创新。所以,当学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我十分赞同,这是首要任务。


记者:这样的核心理念如何真正对接落地?

王丹:“落地必须有个响”,我们必须要讲端对端地对接,三亚学院的任何一名学生,我们都要有义务去帮助他,不能是教课是教课的,做思想工作只做思想工作。教育工作有分工,但不能分割,只不过你在学生知识,我在做行为规范,我们都是在育人,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文明的教化、传播、传承,大学的责任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职责不止是教书,传道授业解惑还有育人。我期望管理学院能延续和保持这样一种状态。因为,组织的绩效要想最大化,重要的不是个人而是集体。所以,开始抓环境卫生建设,打扫卫生、文档归纳等等。

 

记者:为什么先抓环境卫生建设?

王丹:环境卫生建设就像“过日子”“过日子”要讲“精气神”,这也是刚才所说的有序。我们学院内部先做检查评比每个专业要有专业文化,要上文化墙。第二个抓开会,同时做考勤。虽然学校鼓励减少会议次数,但管理学院作为大学院,必要的会议是要有的,重要的是精神传达,老师互相沟通,也有益于教师们有效地管理时间和自我约束我们还组建了一个系主任和思想导师的工作群,方便知晓,解决问题。


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志愿服务活动.jpg

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专业主任和思想导师工作群建立的目的是什么?

王丹:实现教工、学工无缝对接,学生的问题及时解决,从而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这也是一种自我激励。教育不能两层皮,思想导师只做思想辅导,专业主任只管抓教学是不行的。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能白说,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很大,做教育事业,面对的是人,只有对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岗位心存敬畏,有责任心,才有奉献精神,这是一种工作理念。现在,我们学院提倡思想导师也要提高专业能力,思想导师创新教育,专业老师一起编写教材,开发课程。刚到三亚学院我就想着创新创业,三亚学院的学生和我之前教过的学生不一样,情商高,思维活跃,善于、乐于创业。我们应该保持他们的热情,激发他们内心进步的欲望和正能量。


记者:“创新创业”对管理学院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丹:管理学院的转型一定和创业有关,这也许是管理学传统学科创新突破的点,一方面我们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号召,另一方面我们有创新创业的基因,需要弯道超车,扬长避短。民办大学本身就有创业的DNA,三亚学院在一片荒地上创办起来,这种创业基因是在三亚学院人骨子里的东西,要把它变成财富,挖掘它的价值。校园里“创新、创业、创价值”的石头很吸引我,我们希望给学生更好的教育,就要为学生创造价值。创新、创业的核心是创价值,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一方面强调客户价值,另一方面是社会价值。教育也一样,如果三亚学院每位教师都在思考我们给学生什么价值,学生四年在三亚学院能得到什么价值,这个问题解决了,三亚学院就会常青。管理学院也一样,所以,我们现在要抓创业,还要找出特色。


管理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jpg

管理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记者: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的特色会是什么?

王丹:认为,一是创业教育,是国际化,这是我们目前想到的。管理学科的出路在哪,科研论文和项目是需要时间投入和积累的,所以我们要因地制宜。海南的优势是面向海外,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我们的近期目标就是要借乘势而为打造专属于管理学院的创业和国际化特色,远期目标是MBA教育。当然,需要扎扎实实的一步步做,队伍还是比较年轻。


记者:年轻的队伍有没有什么优势?

王丹:队伍年轻有优势,就是有活力,创新是年轻人的专利,年轻就有干劲和创新思维所以,我们领导必须要有开放的胸怀,有容错的机制,不怕你干,干错了没关系,年轻人跌倒了爬起来,错了再改。我的工作既要保护他们的热情,也要帮助他们找方向。目前,管理学院在做青年教师科研沙龙双语师资团队,其实是为国际化做准备,还策划做一个南海创巢


记者:南海创巢”是什么?

王丹:南海创巢是要搭建一个创业交流平台,目前正在和政府、企业、商会、媒体积极接洽,我们期望打造成中国最南端高端企业家论坛。“创巢”的解释是:将创业的种子埋在学生的思想意识中,慢慢地生根发芽,而管理学院永远是港湾和巢。首先,我们依托原有SYB师资团队组建专门的团队做这项工作,准备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编写教材,撰写创业管理课程方案等。同时,进一步开发、挖掘管理学院毕业校友资源,建立“优秀创业校友库”,精选30个左右,做成类似于编年史的资料,以创业为纽带,再转化创业实践课程。我们不讲马云和任正非,我们从自己的学生讲起,这将是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文化的重要表现。


记者:回归起点,您认为,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管理学院要做成什么样?

王丹:认为,教育本质是让人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就是人思想或心灵的解放独立思考的能力家国的情怀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精湛高超的专业技能。借用校长的话:我们与其教给学生知识现在的样子,不如交给学生知识是怎么来的,是如何变成现在的样子。大学教育需要这样做,管理学院也要这样做。此外,大学还承担文明传承和创新的角色,是区域创新和国家驱动的主体。所以,我们不能为设学科而设学科,学科建设要和区域创新有效对接,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大学功能。



系列报道:

    【走近院领导】根植地方,服务社会的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走近院领导】对接行业,以赛促学的体育学院




(文:徐滢)

(图:管理学院 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