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行动 主动管理 人人争优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2017/4/25 16:02:48


421日,学校于白鹭苑东湖厅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按照学校工作部署,会议听取了关于三亚学院《办学大纲》、《战略设计与行动》、《大学文化解析与发力》、《进取者行动指南》等文件征求意见报告、校务校历表修订及2017届毕业嘉年华等相关工作的汇报。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在会上勉励全体干部深刻理解落实四个文件的重要内容学校制定《办学大纲》等系列重要文件,提供专属于三亚学院的公共产品,让三亚学院的价值观公开透明,有规可依、有界可明、有迹可循,把标尺交给每个人、把管理主动权交给管理者、把对管理和服务的监督权交给全体师生,这是对三亚学院办学发展体系性思考和回应的结果。


AP0A2529 (1)的副本.jpg

会议现场(一)


副校长、人事长车怡首先作学校《USY办学大纲》、《战略设计与行动》、《USY卓越发展大学文化解析与发力》、《USY卓越发展进取者行动指南——管理体系解析》等文件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该系列文件是学校计划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学校围绕系列文件制定和实施情况,通过7次会议,经校学术委员会、各学院、各部门及教职员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全校教职工对文件细则普遍表示支持,高度认同学校顶层设计管理理念,并提出了适合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将其作为学校较长时期内的指引性文件和纲领性文件进行深入解析,自觉发力。根据工作安排,该系列文件将在教代会上进行审议后予以正式发布。


校长助理隋姗姗对本学期毕业典礼相关工作安排进行汇报。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学校将专门策划举办以“此时此地,青春启航”为主题的毕业嘉年华,为全体毕业生奉上一份精致、精彩、精品的毕业礼物。此次毕业嘉年华突出“仪式礼”、“亲亲礼”和“欢乐礼”,是学校倡导和培育亲亲文化和美美文化的重要体现。


校长办公室主任丁力玮对校务校历表修订情况进行说明。经过两次六长联席会议讨论,新版校务校历表在2014版校务校历表的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适当的修订。一是优化结构组合,加强板块联动。增减、合并部分板块,确定为学务、教务、科研、人事(外事)、总务、政务、党群七个板块。二是突出精简会议,提高会议效率。综合平衡条块会议,精简学院党政负责人参会次数、中期检查评估、项目评审会等集中性会议。三是正态分布工作时间,重要工作基本覆盖。减少条块内部的常规业务工作,增加毕业派遣等全校性工作。通过修订,清晰呈现学校各方面工作节点,有助于准确掌握工作节奏、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工作品质。


拼图.jpg

会议现场(二)


党委书记、校长陆丹总结发言。他表示,三亚学院经过十二年办学发展,已形成基本价值观、制度和文化,凝练了一支堪当重任的中层干部队伍。新时期,体系性的规范动作是大趋势,必要的规范在既保证方向、边界和效率的同时,也将充分调动组织响应力和积极性。因此,学校制定《办学大纲》等系列重要文件,提供专属于三亚学院的公共产品,让三亚学院的价值观公开透明,有规可依、有界可明、有迹可循,把标尺交给每个人、把管理主动权交给管理者、把对管理和服务的监督权交给全体师生,这是对三亚学院办学发展体系性思考和回应的结果


陆丹指出,全体干部要端正态度,提高警觉,完整、深入地理解四个文件的重要性,转变三亚学院原有执行力生态,将学校愿景、目标和制度文化内化于心,主动行动、主动管理、人人争优,更好地适应学校新时期的执行力转型需要。陆丹勉励全体干部深刻理解四个文件的重要内容,并将关键点放在在落实上:全面学习和理解后去落实;内心认同后去落实;自觉对标后去落实;出于公心解释后去落实。全体干部要认真思考、聚精会神,有信心地贯彻落实。这既符合国家十八大后的总体方向,也符合三亚学院国际化办学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全体进取者教育情怀的共识。


陆丹强调,自主办学的两个核心要义是自我激励与自我约束,三亚学院作为民办学校,最大的优势是自主管理,但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两者并行不悖。要把握好自我激励和约束的尺度,准确关系定位,不断修炼,秉持三亚学院“三气”校风,豪气的克敌制胜,大气的团结合作,正气的在公谋公。


会上,陆丹还分享了他对三亚学院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他表示,三亚学院人才培养定位是走中间路线,聚集中层岗位,培养中高端人才,解决中部问题。知识架构上,在学科谈学科,真正实现人才培养所需知识和技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校务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主持会议。




(文:徐滢)

(图: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