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TIMES第四十七期

2017/4/19 11:34:22

47.jpg

学习方式的多样性

/韩蕙阳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网络科技技术也越来越好,这使得人们的交流越来越网络化,因为网络为人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即使距离远,照样能聊天、购物、视频等,网络不仅对生活产生了便利化,也对我们的学习产生了便利化、有益化。

近年来,慕课MOOC),英文直译“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流行在全国各所学校中。所谓“慕课”(MOOC),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不分国籍,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无需旅行,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它的授课形式是一种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授课者和学习者通过某一个共同的话题或主题联系起来的方式方法,所有的慕课会以每周研讨话题这样的形式,提供大体的时间表,其余的课程结构也是最小的,通常是每周一次的讲授、研讨问题、以及阅读建议,而且每门课都有频繁的小测验,有时还有期中和期末考试。

网络上的慕课多种多样,为的就是要培养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有计算机类、创业类、经营类、物理类、摄影类、哲学类、教育学类等等,可以在课程开放的时间内,观看视频,完成作业,在社区讨论,有时还可以获得证书和学分。在而且可以跨校教学,名校名课免费向全球开放,有助于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和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让教学资源得到全方面的利用,得益学生、方便学生。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提升自己,按计划的时间来观看,并完成相应的作业,做到业余时间也可以学习,也可以丰富自己,让自己变的更好。对于学习者来说,慕课让世界上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选修最顶尖大学的优质课程,让高校的课程和教学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变得具体、透明。

现在,我们学校也不输潮流,每个学期的社科院都会实行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方式,每个学期的每周都会要求登慕课,看慕课,并且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每周的作业考试,也可以在社区里发表自己的见解和问题。这可以辅助学生自主调整学习计划,提高学习质量。但是,我觉得可能学校要求的课程有的同学们不是很喜欢,比如说思修、马原等课程,觉得枯燥、无聊,不感兴趣,不会很认真去听,虽然是学习了,但是学习质量是没有提升的,白费工夫。可以让学生自主的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去学习,这样才能学到知识。

这只是学习方式多样性中的一种,学习方式没有局限,我觉得只要是自己能学到知识,能提高自己,那就是好的学习方式,我说的这种是近年来流行的、便利的、有益的一种学习方式--慕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UCTIMES第四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