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16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一项为学生独立申报

2017/3/13 17:10:51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6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一批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与中软国际、谷歌、IBMNI、腾讯等共计41家行业领先企业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我校共计4个项目成功获批,获批数量居海南高校第一。其中,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同中软国际合作申报的“信息与智能工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理工学院与讯方技术合作申报的“ICT师资培训”、理工学院与智联友道合作申报的“三亚学院师资培训”、理工学院与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合作申报的“人工智能黑白棋”4个项目获得批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黑白棋”项目为我校通信工程1401班阳光学子黄文敏主持申报,该项目此前还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878897432d64_副本.png

我校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16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开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1QQ截图201703131541451.png

我校获批四个项目中,一项为学生独立申报


中软国际、谷歌、IBMNI、腾讯等共计41家行业领先企业成为此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201611月,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与中软国际教育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三亚学院——中软国际校企合作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中软国际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此次合作项目旨在以平台管理为支撑,重基础与实践,通过建档、教学、实训、测评、考核、实习、预就业、分类输送等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我校成为企业人才培养和储备的基地。


4_副本.jpg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同中软国际教育集团签约共建校企合作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获批项目中,“人工智能黑白棋”的项目是由我校理工学院通信工程1401班阳光学子黄文敏主持申报,而项目支持公司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在编程软件和模块化硬件方面拥有多项全球领先的创新性技术。该项目涉及自动控制、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是基于LabVIEW软件自主设计的一款控制系统产品。团队成员全部由学生组成,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数据采集、信号分析等,完成机器自主黑白棋的算法研究和程序编写。理工学院鼓励学生创新设计、搭建项目交流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学生们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也是我校长期坚持和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教育培养的重要成果。


此外,理工学院分别与讯方技术、智联友道合作了ICT师资培训项目,主要是通过“讲座+项目+实践”的方式,外派教师深入企业,由企业组织教师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经验分享、项目研究、项目开发,目的是提高相关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专业指导水平及实践能力。


8EF86265@0777DF24.892AC658_recompress_副本.jpg

“人工智能黑白棋”项目由学生独立申报,同时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为学生搭建好平台、为教师创造好条件,努力创建利于人才成长和工作的“竞合环境”、“干净环境”、“温暖环境”是我校卓越发展进程中的奋斗目标。同时,学校也在现行学术架构基础上,创新协同体运行机制,着力挖掘校内、校际各种资源,呼应学校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目标,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专业科研水平,从而全面有效地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




(文:徐滢)

(图: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