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院领导】创新突破的旅业管理学院

2017/2/20 9:53:43


编者按:

   

 岁末年初,我们在辞旧迎新中回顾过去,着眼当前,谋划未来。2016年,学校顺利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一年,三亚学院人在新的行动起点上蓄势期远、凝心聚力、持续奋斗,全面开启了“十三五”发展的新征程,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深远意义。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学校教学、科研、党务、学工等各条战线主动作为,各学院各部门共同发力,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办学质量为学校“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新年伊始,本网专门开设《走近校领导》、《走近院领导》专题,陆续刊发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对话部分校领导和院领导访谈实录,共同分享他们2016的不同体验,共同展望2017愿景。


IMG_4352-01_副本.jpg

旅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柴勇接受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专访


学生记者:请用几个词来形容2016年的旅业管理学院”?

柴勇我觉得突破、创新、发展,旅业管理学院在评估中整合了专业目前是开设旅游管理和会展管理两大专业,学院重新组合师资队伍,寻求专业亮点和专业突破。在学生活动教学科研中通过长期的沉淀,各个方面也都找到了新的突破点,不断创新手段和方式方法所以我认为这几个词是比较好来形容2016年的旅业管理学院”

 

学生记者:回顾2016,在学院建设中,学院工作的亮点是什么?

在建设方面,首先学生工作中坚持几个创新思维,比如,我们把企业的5S管理引入学生日常生活管理,通过日常行为规范提高素养,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从内务清洁清理整顿到学习环境清洁清理整顿,这是世界五百强通用的现场管理方法,我们也运用到学生管理中我们在教师中还提出“双融入”活动,师进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生活中,真正让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有深度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科研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比较大成绩,依托国际旅游岛,我们同省旅游委、市旅游委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合作,申请了一个全域旅游的项目,认为,这些都推动我们的教学科研,推动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这样一个亮点。

 

学生记者:学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院工作是如何对接这核心战略理念?

如果把学校比作一个企业组织,那么学生就是我们唯一的产品,毕业生走向社会,在社会和行业中得到的认可即是对学校的评价和肯定。一直以来,我们学生活动、师资团队、教学科研、专业突破等都是围绕学生学习成长这一核心理念开展的。2016年,旅业管理学院在全校的“我和你”新生素质拓展中蝉联夺冠,是积极发动学生智慧的重要体现,让学生想点子,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另外,旅业管理学院出了一个分类教育,从大一入学起,根据学生所长,做不同的专业培训。英语好的,可以多听些英语讲座;有创业想法的,开展创业辅导等等,大学不是复印机,把学生复印成一样的人,我们的教育是要让学生找到自己身上的亮点和特长,让所有的资源都向学生有效的发挥作用,让我们学生在大学中得到最大发展,更好地走向社会。

 

学生记者: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您认为如何寻找学院发展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柴勇传统的教学观念是以教为主,现在我们在不断的拓展思维改变模式,以学为主。老师是知识的引导者、点播者不是填鸭式的灌输者。目前,实际教学中我们提倡教师进行反转课堂方式,以讨论的形式,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亚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旅游管理人才需求旺盛,学院提出“企业管理培训生”,让大三的学生在进入企业前完成新员工的相关适应性培训,进入企业后可以很好地适应基础管理工作,短期内达到中层管理水平。十年内看专业发展,长久发展看综合素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学院发展的关键,通过教学、学生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地激发、锻炼、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未来发展才更有持久力。同时,学院不断尝试加大力度推动科研,搭建实践实训平台,几年来,我们和其他高校横纵向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师资队伍的成长,老师们通过科研合作、对外学校交流,拓宽眼界,了解行业前沿,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引导。

 

学生记者:2017年,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是什么?

学校经过十余年发展,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明确了学校的中心任务,那么,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学生成长的核心理念开展首先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学科和专业突破,把就业工作贯穿大学生活。教学中,向小班教学、慕课教学、“互联网+”倾斜,适应新形势,这是我们教学改革的方向,也是今年工作的亮点。同时,学院还将继续组织以学生成长为主的导向性活动,使学生有明确目标,对知识需求更加准确,有精准的学习路径才能有最大限度的收获。学院还将鼓励有科研兴趣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中,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等。

 

学生记者:新的一年,您对本院的学生有什么新期望和寄语?

2017年是学校卓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旅业管理学院更要紧抓国际旅游岛发展契机。新形势下,我希望旅业管理学院的全体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自信、阳光的去拥抱2017,相信他们会收获满满。




(文图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叶敏 王楠)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