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对接海南省12大重点产业 我校发起成立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

2017/1/17 16:24:35


115日,在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下,我校与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共同牵头成立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全省28所兄弟院校,海南旅游饭店业协会、三亚亚特兰蒂斯、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半山半岛洲际度假酒店等38家企业与行业协会代表及媒体朋友共襄盛举。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高教处处长朱双平,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处长陈思,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程彬,党委书记、校长陆丹,校领导洪艺敏共同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AP0A3064的副本.jpg

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旨在紧密对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搭建高校、政府、行业、企业、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整合多方优质资源,促进校政、校企、校校多方面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制定与行业需求匹配的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新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资源规范共享,树立我省酒店人才培养的新标杆。


AP0A3082的副本.jpg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致辞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致辞,他表示,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的成立恰逢其时,是新形势下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创建高校、政府、行业、企业、园区、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渠道;有利于整合多方优质资源,进一步健全校企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机制;有利于深化产学研教融合,缓解海南省产业人才紧缺现状;有利于搭建酒店人才培养平台,打造酒店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模式,共同推进我省酒店产业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AP0A3029的副本.jpg

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致欢迎辞。“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若干年,旅游业已发展成为海南省经济的龙头产业,所有岛上的行业都与旅游业作想象,作共鸣:围绕旅游业,政府功能作调试;区域城市发展作变型;教育行业理应作及时转变,自觉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陆丹感谢政府领导、教育界同仁、行业企业伙伴和新闻媒体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教育不只是为服务而服务,教育不是一种利益,教育是一种情怀,三亚学院有幸与各界同仁共商教育如何服务于行业所需,将在联盟的合作框架内,齐心合力,共谋发展大计”。


陆丹表示,围绕旅游产业形成城市生态是区域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研究还在路上。联盟的成立将在政府的领导和行业协会支持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家抱团取暖,相互取经,俯下身来,认认真真、诚诚恳恳的做事,找到教育服务行业的切入点,积极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播的基本功能。


拼图.jpg

68家理事会单位共同签署《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协议》


会上,我校与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三亚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等68家理事会单位共同签署《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协议》,共同审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章程》和《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组织架构》。


AP0A3307的副本.jpg

联盟理事长、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程彬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联盟理事长、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程彬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省教育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三亚学院为联盟成立作出的重要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大背景下,海南省旅游饭店业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行业协会,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将积极支持、参与、引导联盟工作,按照联盟章程、理念、目标和愿景不遗余力的予以推进,将其作为一项教育改革、行业质量和人才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发展契机。


AP0A3329的副本.jpg

三亚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经理郑军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三亚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经理郑军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美高梅酒店和三亚学院合作已久,共同开发实施了“订单班”、“接班人体系”等校企深度合作培养模式,成效显著。酒店业在海南省旅游发展中占比较大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酒店人才随着供给侧服务改革专业化、人性化和细节化的变化存在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联盟的成立,将使各界资源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共同为酒店人才储备尽心尽力,为海南酒店行业的发展奠定牢固的人才基础。


AP0A3260的副本.jpg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处长陈思宣布“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成立


按照《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工作计划》,联盟将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2016年为联盟筹备阶段;2017—2018年为联盟的成立与运行阶段,将召开成立大会、以项目组形式推进人才培养标准的制定、酒店人才培养标准的实践与修正、开展酒店管理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实践论坛;2019—2020年是建设成果总结阶段,组织对人才培养突出单位进行观摩考察、举办酒店专业学生/员工学习成果汇报大赛、教学案例大赛、开展高级酒店经理培训班、举行联盟年度大会及讨论交流等。


AP0A3286的副本.jpg

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揭牌


我校发起成立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是学校办学紧密对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的又一重大举措。2016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教育对重点产业发展的人才与智力支撑计划,以进一步优化我省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海南省酒店人才培养创新联盟作为第三个启动的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将有效解决海南省酒店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快培养酒店产业各层次、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AP0A3009的副本.jpg

校领导洪艺敏主持联盟成立大会


围绕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三亚学院还将牵头成立会展经济管理和旅游文化两个产业才培养创新联盟,紧密对接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抓紧完善学科布局。


14744507763994154.jpg

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认真听取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就我校发展情况的汇报,对我校旅游人才培养表示肯定


20169,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一行莅临三亚学院,实地考察学校旅游人才培养工作。何西庆对我校旅游人才培养表示肯定,她指出,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水平,旅游人才是关键,三亚学院办学方向明确、专业设计合理,对接市场进行教育发展的道路选得对、走得好,充分做到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值得广泛学习和借鉴,“实际看到的,就是希望看到的”。


大学的发展依赖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各种条件,同时又承担着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创造性人才和知识创新及其成果转化的任务,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三亚学院用切实举措积极对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布局对人才的需求,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不断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AP0A3351的副本.jpg

合影留念




(文:徐滢)

(图: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