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日报》报道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谈“格斗运动”的社会功能

2017/1/4 16:43:24


“格斗运动”的社会功能


 22.jpg


 

  ■ 编者按

 

  由三亚市政府与昆仑决联合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1711日在三亚红树林度假世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召开当天,正值全球瞩目的昆仑决2016年度总决赛打响之际,来自18个国家的格斗明星云集三亚,打造全球格斗盛典。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格斗运动暢所欲言,从格斗与意志锻炼、格斗与人才培养、格斗与体育产业发展、格斗与世界交流等角度,支持格斗运动。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对格斗运动也有独到见解。

 

  陆丹,男,19606月出生,汉族,江苏扬州人。社会学博士、教授。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三亚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人学会会长,海南省创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荣获“首届海南省十大创新人物”称号,荣获海南省年度创新人物大奖,2014年荣膺海南省先进工作者。主持“十五”部级、省级教育学、社会学方面的课题5项,“十一五”项目1项,“十二五”项目两项,编撰学术著作多部。

 

  我与武术故事,特殊的运动对身体潜能的发现,对自我的信心,对身边世界的看法的改变。就像很多年以后,我知道心理学关于发现身体潜能的同时,也在祛除环境给我们可能过于厚重的盔甲的道理,体育运动带给人很多的礼物。

 

  一晃很多年,中国社会时时变迁,支持中国经济进步的有社会总体知识的增长,我和中国这个年龄的多数人一样,只在心无旁骛地学习和工作,疏于专门运动训练。这几年,有机会欣赏格斗运动。我在我奉职的大学支持各种体育运动,也特别支持格斗运动。

 

  今天,很多人有独到的眼光,从格斗与意志锻炼、格斗与人才培养、格斗与体育产业发展、格斗与世界交流等等角度,支持格斗运动。我作为一个学者,说说格斗的社会功能。

 

  格斗运动对社会的正向功能

 

  格斗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与家庭、社区、学校教育、公司等等,都属于社会的一种设置,都有各自的社会功能。美国的社会学家研究,办一所大学,对于一个现代社会,相当于少办同样规模的八所监狱。在中国,还比较缺乏基于大样本调查数据的支持,但反过来,我们可以从中国社会犯罪低龄化和低学历化得到相似的结论。办大学有益于社会健康运行。

 

  同样道理,美国的体育产业发达,体育产业吸引、刺激和消化了大量低收入的黑人青年加入,此后这些黑人青年比起他们原来社区的人群更少有越轨行为。从这个角度,毫无疑问,格斗运动不仅如姜华先生所认为的,对许多职业练武运动人士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而且给许多不愿意或者不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获得正常职业发展通道的人群,有了名正言顺和极富挑战性的职业生涯。

 

  然而,格斗运动对社会的正向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某些人群、某些方面,而是全方位的。人类学研究表明,人类、个人体有两种习性与生俱来,一是劳作即工作,一是狂欢即娱乐,早期人类的行为演化到今天,方式表现更加复杂,但根性基本未变。体育运动,即深植于娱乐和劳作两种习性之中。同时,人类早已迈过愚昧门槛走进文明,但是,人类基因不仅有哲学社会科学争论的善恶本源之争,也有相互结社性和相互攻击性两种倾向的长期分析。被我们后人赞誉有加的现代体育文明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类聪明地把人性的攻击性从战争转移到体育场有规则的和平竞争有深刻关系。从这个角度,现代格斗运动,其社会功能对现代社会而言,具有深刻的正向价值。它是人类文明社会运行的必要构成部分,越是文明程度高,越需要在个人修养、公共修养上来表达人类的结社需求,同时也越需要以规则方式化解人类的攻击性需求,文明社会的进步程度与此二者的平衡度有密切关系。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文明源头之一的儒学六艺之中,既有诗书,也有投壶。我们也不难理解,西方现代文明的典范国家之一的英国,既出闻名遐迩的彬彬有礼的绅士,也出声名远播的血脉偾张的足球。

 

  格斗运动需要推广

 

  当然,进一步说,格斗运动对中国还有另一层特殊的社会意义。中华文明从汉以后尚文成为社会精英阶层的主流,而习武成为文明社会的补充。从帝王治理角度,武术更倾向演示,武术传承者更多强调强身健体,武术的实战能力越来越弱。随着帝国实力衰弱,国人体格越来越差,“东亚病夫”的蔑称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体魄上的也是精神上的。从这个角度而言,现代格斗运动追求的实际搏击能力,于军人、于个人、于国力,善莫大焉。

 

  从这个意义上说,格斗运动需要推广,不只是军人追求战斗精神的需要,也是民族健康发展的需要。中国社会经济在世界位置越来越重要,伴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年轻人身高越来越高,就像工业化以后英国人平均身高迅速增长十余厘米、日本人在二战后身高增长很多一样。身高是个人营养和公共卫生的自然结果,但体质强壮还需要配合家庭和学校体系化教育,需要政府加力推进,需要社会包括公司的产业化运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愿意与昆仑决姜华先生合作。教育与产业合作的社会功效和公益,不是理论上的,而应该是实践中的。

 

  从更为远大的前程看,一个健康有力的民族,会赢得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尊重,不会让别人轻易逞强。对中国而言,以理服人、美美与共有深厚的伦理存量,相信到赢得别人尊重的时候,格斗运动会增进中国与世界的深化交流、互信、互尊。而现在,姜华先生和昆仑决做的与世界格斗运动接轨的事情,在努力学习别人的技术经验,努力发扬中国武术传统,也在努力赢得别人的尊重。

 

最后,回到论坛给我的题目:一个有益于社会健康发展的行业,当然应该有益于城市发展。因此,哪个城市理解现代格斗运动越早、越深,哪个城市越能够得到现代体育和文化发展的独特资源和发展先机,对三亚市而言,支持昆仑决是聪明智慧,更何况三亚还定位于国际旅游城市,旅游者大多是现代生活的先行者,这是三亚积极服务游客的好眼光。这个多赢的局面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报道链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17-01/04/content_7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