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 重史 平衡 应变 —通识核心课程教学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7/1/3 16:21:14

  20161230日,在书德楼213教务处开展了通识核心课程教学交流会。通识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洪艺敏主持,陆丹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1.jpg

                       陆丹校长谈通识核心课程建设


通识核心课程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重点讨论的了大学通识核心课讲什么与怎么讲。会上,陆校长强调,通识核心课程要注重知识的完整性,要渗透学科知识史,展现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尽量呈现某个知识的背景环境,条件,需求。注意到讲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是给年轻的大学生进行学术训练的最起码的训练方式。同时,我们要有科学预测和分析未来环境会发生什么变化,条件需求怎么变化,知识可能引进的方向,来做相关展望。通识课的目标是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人格的人。从自然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的专门角度出发,回到人文知识的亘古不变的真善美关切与人的终极关怀,致力于学生的人格成长以及社会的进步方向,照顾学习过程中态度与方法的中庸平衡,是通识课讲什么与怎么讲的根本所在。


2.jpg

                           会议现场

本次交流会为规范课程建设,保证课程质量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同时,为完善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学校启动了优质通识核心课程遴选工作。经过学院申报,学校审批,86门课程确定为首批校内通识核心课程,其中“文学与艺术”模块25门,“历史与文化”模块24门,“哲学与伦理”模块7门,“经济与社会”模块22门,“科学与自然”模块8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