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笑代表学校的诚意

2016/12/28 11:42:05

——记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


以学生为中心是学校战略的核心理念,学生事务更是学校办学的重要方面。秉持为学生提供集学业发展、事务服务、咨询交流和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成立已经整整一年了。一年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良好地落实践行学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以主人翁的精神优化工作内容,升华工作品质,赢得了同学们的良好赞誉。

 

大厅环境_副本.jpg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事务办理公开承诺 办结率99.9%


服务中心坚持执行事务办理公开制和承诺办结制,坚持“服务有标准,沟通有渠道,意见有受理,跟踪有落实,政策有宣传,结果有反馈”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各个事项的跟踪落实。截至11月底,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平均周业务量1000余项,8个窗口累计办理各类学生事务37297项,办结37289项,办结率达99.9%


2.jpg

“一事一评价”事务办理公开制


同时,服务中心对业务办理实行满意度“一事一评价”制,服务中心业务叫号系统的评价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对所办事项满意度为100%,反映出窗口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学生意见的高度重视。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15级何晨认为:“集中办理事务的效率明显提高,不用四处奔走,一卡通三分钟就可以办好,还能直接用上新卡。通过APP还可以报修,服务中心也会跟踪处理,真是省时省力”

 

主动服务 丰富学生学业内容


学业服务是关系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服务中心创新服务理念,主动了解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原有学业信息发布、学业咨询和学务协调等服务基础上,主动服务,初步构建了“学业困难学生帮辅”、“学习能力提升”和“优秀学生卓越发展”三个服务板块,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业进步方案。


QQ图片20161219152203_副本.jpg

服务中心组建多个学习型社团,主动服务学生学业


为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服务中心还以“爱学社”的形式,组建英语兴趣学习小组、英语应试学习小组、考研学习小组、论文学习小组、创新创业学习小组五个学习型社团。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师生、生生方式进行学业辅导,使学生明确学业规划,提高学习能力。参加英语四六级学习小组的同学均表示收获较多,管理学院14级陈莹莹认为:“以前都是自己漫无目的地刷题,现在师生互学,归纳知识点,讲解做题技巧,清楚自己的实力后,也为下一步学习做好计划。希望下学期中心还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帮助我们好好学习”

 

从学生出发 拓展自助服务功能


本学期,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自助服务区功能,在原有水电补助领取、自助打印复印、一卡通激活和银行卡圈存的基础上,引进农行公交卡自动缴费圈存业务、诚信伞等。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学生,根据学生上课时间,调整延长自主服务时间,中午时段继续为广大师生开放并提供服务。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贴合学生实际需求,获得学生一致认可和好评。


22.jpg

协同教务、团委、校园管理部、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召开师生见面会,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


服务中心还积极搭建各部门与学生直接沟通平台,陆续开展校园管理部、社区、教学、社团、毕业生等见面会,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面对面进行学校政策解读;组建涵盖全校范围的班长群和学委群,达到信息服务的扁平化,保证有效信息的上传下达。

 

整合服务资源 集中办理大型项目


一年里,服务中心多次开展大型服务项目的集中办理。其中,为方便学生出行,与财务处合作引进农行公交卡业务1500余人次;与教务处合作为全校学生集中办理社保卡激活6000余人次;与校园管理部合作办理电动车充电卡服务等。在方便学生的同时,整合服务资源,逐步形成“协同服务”工作机制


本学期初,中心联合各部门召开职能部门联系会议,通过学生事务梳理窗口服务环节,优化服务流程,不断追求高品质工作目标。

 

222.jpg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以服务学生为中心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搭建了学生与学校多维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学生受益于学校“一站式”服务的同时,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其学习成长的关注和关爱。




(文图来源: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