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原副总编夏林与我校教师交流分享社会调研经验

2016/11/14 14:24:19

 

2016年11月9日下午4点,应我校科研处邀请,新华社原副总编、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夏林老师来我校开展了题为《社会调查的选题和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晓鹰副校长主持,在科研处学术交流中心展开,我校科研处及各学院部分青年老师到场参加,认真聆听了夏老师分享的宝贵经验。

澶忔灄浜ゆ祦浼?00.JPG

 

夏林老师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三句不离老本行,讲座自然少不了一些经典的新闻选题优秀案例。讲座一开始夏林老师就紧贴时政热点,为大家分享了美国大选刚产生的结果对于写作选题的启示——时效性。他表示,社会调查选题和新闻报道是一个道理,也要抓热点,讲时效,这样写作和发表才会更加容易。选题务必要做到大处着手,小处着眼,捕捉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东西。随后,夏老师的报告分为四个板块,八个小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别是:一、什么是好的选题?二、好的题目从哪儿来?三、正确的调查方法也很重要。四、调查研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夏老师的讲座内容结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从不同侧面展示我们应该选什么题,为什么不选哪些题,怎么去选合适自己的题以及怎么更好地开展调查的道理。

澶忔灄浜ゆ祦浼?.jpg

演讲时间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学员们意犹未尽。夏老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热烈掌声。用刘校长的话说就是是:“夏老师的演讲虽然语言朴素,但是道理深刻。”讲座完毕,夏老师还和听讲的老师们热情互动,耐心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然而时间有限,老师们的提问热情高涨,刘校长表示可以把问题以校内邮件的形式发给学术服务中心的陈彦军老师,会后集中整理并进行解答,后期学校还会举办几期关于社会调查相关的讲座,希望老师们再积极参加。

夏林,新华社智库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编辑。曾任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参编部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新闻最高奖韬奋新闻奖获得者。

 

 

(文:学术服务中心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