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记者采访我院声乐教师

2016/7/31 15:23:18


2.png


昨天,730日上午,音乐学院连波老师接受了南海网记者的采访。记者想通过三亚本地音乐人了解近年来,陈楚生、苏运莹、赵小熙等三亚本地音乐人先后走上舞台,悄然成为流行音乐界诞生的新星。是什么原因促使三亚近些年来接连涌现出一批音乐明星?特别是729日晚播出的《中国新歌声》中,海南三亚男孩赵小熙凭借一曲《KISS》引得导师疯抢,同时也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关注。

 

结合在三亚学院从事声乐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三亚地域性音乐氛围的感知,着实让我感觉到三亚本地创作型歌手接连被大众认知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写了一篇感触,部分文字被引用和转载,有了些许欣慰。

 

首先,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海南深厚的艺术底蕴。“三亚拥有灿烂的阳光、广阔的大海、清新的空气等优越的自然条件,这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愉快轻松的氛围。”

 

其次,三亚人民的生活习俗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崖州民歌》、《黎族打柴舞》等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亚人,心中充满了豁达的情怀,形成歌曲演唱风格中那种独有的脱离城市喧嚣、去除杂质的纯情歌声。

 

最后,音乐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体系的影响,三亚学院作为本地高校发挥了传承、发扬三亚本土文化的职责,热衷于研究本土音乐、舞蹈文化,针对本地区黎、苗音乐进行实地采风、调研,深入讨论和记载,整理后、创编、演出。带动了本地音乐及舞蹈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了歌舞的层次,推进了三亚音乐文化发展,体现了地方院校服务本地、传承文化的责任。

 

采访虽然结束,心中的激情仍意犹未尽,三亚音乐人的才华和成绩远不只这些。即将在三亚学院举办的三亚国际合唱艺术节,将给三亚这座美丽的宝岛增添更浓厚的艺术氛围,由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合唱团,将在这个平台上用合唱的形式来诠释三亚的美好。我们就在大海边、歌声伴我们左右。

 

目前,三亚国际合唱艺术周组委会正在积极筹备赛事,三亚学院也正以崭新的容颜承接这次国际音乐盛宴,音乐学院合唱团师生已完成集结工作,即将开始认真刻苦的排练,将以最饱满的热情、豁达的情怀、优美的歌声迎接合唱节的到来!

 

相关链接:

南海网: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6/07/30/030579601.shtml

网易新闻:http://news.163.com/16/0730/19/BT8DE42E00014AED.html

凤凰资讯:http://news.ifeng.com/a/20160730/49690934_0.shtml

新浪海南:http://hainan.sina.com.cn/news/hnyw/2016-07-31/detail-ifxunyya2850968.shtml

光明新闻:http://news.gmw.cn/2016-07/31/content_21227610.htm

今日头条:http://www.toutiao.com/i63132948971221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