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人文是蓝色的

2016/7/25 9:16:04

走进校园 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ertg.jpg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海风习习的三亚几载春秋,这片土地对你的呼唤,你听到了吗?天涯海角之外的别致景色,你知道多少?“老夫子”“古板”“无趣”……如果这些就是你对中文系的认识,那可能是因为,以前的你还不认识三亚学院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想知道它是什么样子的吗?还不快快打开这扇蓝色大门,到里面去一探究竟~


图片1.png


那年,人文决定去三亚晒晒太阳



人文与传播学院是2005年7月伴随三亚学院的诞生而建立的首批学院之一。呱呱坠地至今,人文与传播学院一直立足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努力将一个传统学院建设成为符合地方文化发展要求、具有差异化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现代学院。

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名片——三亚,不论是人文历史还是人文景观,处处都彰显了海岛文化独有的人文情怀。人文精神面貌的建设是每座城市的需要。

“花开不败,人文最帅”是我们的口号,我们欢迎大家来加入人文与传播学院这个大家庭,期待着更多新同学的到来能够为这里注入新的生命力,阳光下,大海边,我们与海岛共成长!


图片2.png

蔚蓝色的人文与传播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现设有两个专业及一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及公关与文秘专业方向。既满足学生发展目标,同时也紧跟地方发展需要。




人文与传播学院 班级写照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就是我们的母语,这有什么可学的呀?”“汉语言文学不就是学学拼音看看小说吗?”当你还对这个专业抱有以上疑点时,你可就大错特错了!什么叫语素?《诗经》是如何押的?中国文学史分为哪几个时期?别百度了,我们欢迎你加入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学习研究中国语言的词语、句法,赏析古今诗歌、散文、小说等众多的文学作品,熟悉有关编辑出版的基本知识。学习汉语言文学,可以让你掌握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写作能力,真正的了解中国文化。


图片5.png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授课


害怕就业难?

汉语教学与研究、文员、行政助理、教师、公务员、新闻工作者等方面的工作均适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同学。


担心学什么?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写作、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

当下的时代,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时代,是一个思想飞跃的时代。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了解自己的文化历史,我们才能以史为鉴,着眼未来。


汉语言文学  公关与文秘专业方向


小学时上课说话被老师罚站?中学时过于“活跃”被批评不稳当?大学怎么办?来学文秘专业呀!

作为方向性专业,汉语言文学(公关与文秘方向)的学生需要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熟悉文秘工作的基本特点和要求,锻炼出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和五级秘书证。一句话!能说会道会来事儿~我们伸出双手欢迎你!


图片7.png

手持诸多荣誉证书的两位“小花旦”


害怕就业难?

秘书、公关策划、文员、行政助理、速录师、教师、公务员等方面工作,从事新闻出版、编辑等工作均适合公关与文秘专业毕业的同学。


担心学什么?

文秘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写作、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文学理论、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传播学、秘书学、秘书实务、公共关系学、心理学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热”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可以说越来越流行。想用汉语跟“歪果仁”交流无压力?那不如看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仅有丰厚的师资力量,还配有现代化的视听说一体教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仅培养学习基础的汉语知识储备,还会培养每一位学生的跨国,跨文化交际能力。学院还有合作的众多实习基地锻炼学生能力并为学生提供有出国机会,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图片8.png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讨论会

图片9.png

我院李浩老师(左上)与学生(左下)一起对外籍教师进行采访

害怕就业难?

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文秘、翻译、宣传、文化管理或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出版、编辑等工作均适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的同学。


担心学什么?

汉语国际教育的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口语、英汉翻译、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与礼仪、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法、教学实习等。

这些课程的开设可以开阔学生眼界,增长学生对国内外历史的了解,帮助学生们切身体会语境。用文化的力量征服世界,你们就是开疆扩土的勇士! 


特色教学

创意写作中心

在这个人才辈出,竞争压力极大的社会环境里,什么最被推崇?当然是创意!

创意写作,是铅华洗净后以秋水望穿的心情守望文学,拣拾文字!创意写作,是激情不灭的梦想,坎坷岁月里的干将莫邪,平凡人生里脚踏实地的浪漫。正如“创意写作中心”的中心理念标语所讲:“创意源于灵感,灵感源于心动”。


图片10.png

创意写作中心研究讨论会

基于写作教学与科研需要而设立的人文与传播学院“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是立足学院,辐射全校,对学生写作教学进行创意指导,在总结国内外创意写作研究经验基础上,对写作教学中的创意写作进行探索研究与指导的专门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创意写作的第一线。曾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大学召开的“2015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我院院长刘伟老师当选为“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常务理事会主任委员”。


图片11.png

我院(左起)冯汝常教授 刘伟院长 席晓丽教授

参加“2015世界华文写作大会”


小班授课

旷课、迟到、睡觉、玩手机……这些大学课堂上违反纪律却时有发生的情况让很多人感到头疼,可是学生太多,任课老师实在是看不过来,怎么办?

别担心,在“小班授课”上,绝对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人文与传播学院一直坚持致力于学生的更好发展,推出“小班授课”这一改变传统的由一个老师上全班学生课的局面,将一个大班分为A、B两个小班。由老师担任A、B班的总指导。在授课过程中也不再是像以往那样以老师为主,而是使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学生有兴趣,老师管得住,课堂氛围轻松活泼,知识自然而然的被学生吸收,还能培养创意性思维,你说,谁会不喜欢上这样的课呢?


图片12.png

“小班授课”

颁发获奖证书


图片13.png

“小班授课” 


图片14.png

“小班授课”

课堂上氛围活跃

其他

同时,人文与传播学院还建设了汉语言文学校级特色专业和中文应用写作校级精品课程。校内的书海馆、书山馆藏书丰富,可以让人文学子尽情地在书的山海之中遨游。


人文学子,阳光未来


(1)教师——想考教师资格证的同学请注意了!三亚学院也是教师资格证考试点之一哦~同时,三亚学院的名片之一——鸣鹰支教队每年都会招新,想边学习边锻炼的小伙伴可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祖国未来的太阳即将在你们手中诞生,加油,我看好你!

(2)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类型的网站大量涌现,编辑职位的需求日益增长。编辑写作职位都来自各类媒体包括报纸、书籍出版商、期刊杂志等。对新闻版式,创作风格有想法的你,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大神。

三亚学院的校园新闻是学生实践、体验、学习新闻专业的第一线,不论是传统的报纸编辑还是新型网络媒体,我们,期待你来书写。

(3)助理,文秘——作为一个传统就职方向,企业行政管理人员职位的竞争目前比较激烈。三亚学院面向社会需求所培养“应用型人才”,设立汉语言文学(公关与文秘方向),注重学生文化与职业双方面培养。作为全面型人才,我们拥有比蓝胖子机器猫还多的可能性,而你愿意成为我的“大雄”吗?

(4)文案策划人员——“艺术是神灵的游戏,广告是尘世的花朵。”不管夸张与否,有很多出色的策划曾经让默默无闻的产品举世皆知,更有传奇色彩的手笔在行里行外成为经典。策划人员的任务就是点石成金,用创意创造财富,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也许就在隐藏在你身上哦!

(5)其他方向——一般像技术类以外的职位,由于专业界限不是很明显,因此中文专业的大学生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有选择地往这些方向发展: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面对竞争激烈的当下,三亚学院每学期都会开设众多选修课程,在培养兴趣的同时,增加自己的就业资本。


图片19.png

人文学子所获荣誉证书

简单总结,人文学子的未来,那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光芒万丈照四方,作为有思想有气质的新时代新青年,人文与传播学院值得你拥有!


师资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坚持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术的促进作用、管理的科学运行和服务的实践价值。建立了学院的学术委员会,以黄桂玲教授、刘伟博士、冯汝常博士、席晓丽教授为首的党政领导班子,形成了以文艺学专家袁金刚教授、琼学专家黄守红教授、资深传媒人刘为明教授为代表,结合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科研团队。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教师团队 


在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在辩论赛和演讲赛上,有我们千机变的身影


图片22.png

正反方辩手慷慨陈词


图片23.png图片24.png

演讲比赛现场


在球场上,有我们的活力青春


图片25.png图片26.png

赛场上活力四射的球员们


在运动会上,我们蓄势待发,争先恐后


图片27.png

运动会开幕式 人文与传播学院方阵


图片28.png

赛场上奋力拼搏的人文学子


在媒体节上,我们参与,我们收获


各式活动中的我们


图片30.png

健美操大赛中的我们


图片31.png

自创报纸 《文报》发布会


图片32.png

承办“校园双选会”合照


清晨的阳光透过椰子叶,斑驳的光影留在膝间展开的书页上,晨读的我们专注沉静。

夜晚的灯光绚丽夺目,意气风发的面孔配上青春活力的舞步,是“我和你”的青春影记。

海岸之上,鸟儿刺破天空,白鹿驻足云间

海潮声悠扬绵长,和着诗人的吟唱打起拍子 

船上的水手被唤醒,撑起一个蔚蓝色的黎明

阳光下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与你,有一个蔚蓝色的约定。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