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男神”董攀:大学里的最爱 落笔有声

2016/6/28 15:52:39


2.jpg

“语音男神”董攀


  第一届校园媒体节上,最后一个“晚安,三亚学院”的节目让大家记忆尤深,其中有一个声音更是温暖动听,一句“大家好,这里是三亚学院”勾起了多少熟悉的回忆。这副嗓音的主人,就是来自于陕西,就读于财经学院的董攀。如今的他,在大学生通讯社担任落笔有声广播电台台长,他和他的团队开创了多种广播节目,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多美妙的声音享受。

 

爱在落笔有声


进入大学选择校园播音这样一份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源于董攀高中时期对播音专业的向往。那时候,每当一天繁复的学习结束后,他总喜欢在睡前打开MP4里的收音机,躺在床上听播音员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他发现,原来播音可以让文字变得如此优美。


1.jpg

正在认真核对信息的董攀


步入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大学生通讯社落笔有声广播电台正在招新,抱着好奇心参加了面试,结果得到肯定,通过了初试、复试,最终进入落笔有声,这一待,就是三年。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董攀的课余时间几乎全都奉献给落笔有声广播电台了。


三年时间,董攀从最初的青涩逐渐成为专业的校园播音员,如今成为台长的他,更明白这其间的酸甜苦辣。刚开始为了练习发音技巧,每天早起跑到操场,舌头在口腔里曲折往复,上升下降,时间久了口腔会特别累,但为了成为一名专业的播音员,他从来没想过放弃。有时候为了录节目,他和播音、编导们会连续好几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奔波于播音间与寝室。节目录好了,他们会认真做后续工作,积极探寻全新的栏目,努力呈现出更好的作品。台前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电台里的那些栏目,都是他和同事们辛苦工作的成果。


对董攀而言,落笔有声广播电台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里他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但更多的是和老师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协力拼搏的感动。电台里每位成员的生日他都记得,就像和家人一样相处温暖。

 

有些生活在路上


4.jpg

在路上遇见美丽的风景


除了播音,董攀平常喜欢听歌、看书,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出去旅行,在路上看到生活的另一面。至今为止,北边大连、哈尔滨;西南大理、香格里拉;南边广州;东边杭州、苏州等,这些地方他都去过,在旅途中总会有不同的收获。去大理时,在邮筒旁给朋友寄明信片,偶然与旁人闲聊,发现竟然是同校校友,这也是他的一次奇遇。在旅行中邂逅生活,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

 

将播音坚持到底


关于接下来的工作,董攀希望能与二级学院通讯社有进一步协同合作,把落笔有声广播电台发展成一个更加专业的校园媒体。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广播电台作为传统媒体同样可以发挥出新的作用。


现在董攀已经在落笔有声待了三年,电台成了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播音给了他更多的自信与光芒,也成了未来的工作偏向,即使不从事,也依然会关注和热爱播音。

 

对于落笔有声,董攀说,“就像一粒种子,在营养的土壤里茁壮成长”。他非常庆幸一开始就加入了这么一个自己喜欢、相处舒服、有所成长的组织。他说:“大学里,最爱落笔有声,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同时收获了满满的友情。在工作中推己及人、用心做事,结果总是让人惊喜。”


 3.jpg



(文:林莹莹)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晓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