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用摄影去寻找诗与远方

2016/6/2 11:00:27


  1.jpg

管理学院周健


  黛安阿勃丝曾经说过,用相机可以表达出人类心灵最底层的东西,启开原本在每人内心深处的本性。如果说相机是种工具,那么对于管理学院的周健同学来说,摄影是一种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的方式。初见周健的摄影作品,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路旁的一些花草,还是夕阳余晖下的落笔峰,在他的镜头下总能展现不一样的韵致。


  周健说,作为一名摄影者,作品要有自己的视角,自己的态度。一张照片背后要有故事,不要同质化。这就是他对摄影的定义。

  

缘定与坚守


周健与摄影初识,缘于几年前家人买的一台傻瓜相机。出于好奇,他拿着这款相机到处拍照,在这段期间里,他发现自己能够用相机去捕捉一些平时生活中不被人们所注意的一些细节,这令他兴奋,有关摄影的愿望便在此时悄然滋长。他大一时,老师布置了一个关于寒假见闻主题的摄影作业,因为有之前摄影爱好的积淀,他的作品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赏识,然后被调来做学生助理,跟在老师身边系统地学习有关摄影的理论知识。之后他加入管理学院通讯社,正式开启了全新的摄影之旅。


2.jpg

周健摄影作品欣赏


周健刚开始使用单反时并没有专业的前辈带领,他只能自己钻研,在不断的拍摄中练习。慢慢的他积累出自己的摄影方法,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判断出最佳的档位与感光度等,他觉得这样比纯粹的、机械式的背说明书好得多。除此之外,周健还在摄影专业网站上,学习别人的优秀作品,寻找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有一次,他被一个摄影师拍摄的一幅云朵的作品吸引。他说,虽然只是一张静态的照片,但是那朵云却能呈现出雾状的流动感,这是他做不到的。于是他就通过网络平台和作者交流,探讨拍摄方法,寻找相关学习资料,在不断摸索中,将摄影的一些技巧与手法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这也为他之后的拍摄提供更多的方向与灵感。

 

云南大理——一次有关净心的旅程


3.jpg

云南大理随拍


  大一暑假,周健加入一个有关义工活动的组织,也是在那年暑假,他邂逅了景色绮丽,常如初春的大理。做义工期间他在当地一家颇具特色的客栈做前台,不仅熟悉了客栈日常的运营操作,还在这里他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


  在此期间,他总会在闲暇时骑着单车,带着相机,游荡在秀美的山水间,穿梭于古城清幽的小巷里,一路上边走边拍,这些都是他人生中妙不可言的经历。每到晚上,他都会静下来整理自己一天的作品,撰写当天的见闻。他尤为记得那段时间里,客栈的所有义工,沿着几十公里洱海岸道骑行。洱海水深清澈,秀丽无比,这样的美景让他眷恋让他震撼,也是在这次骑行过程中,他感悟到,每个人不必拘泥现在自身所属的环境,出去走一走,必能体验到不一样的东西。也就是这次大理之旅,让他萌生了将来想要在大理开一家摄影工作室的念头。

  

为梦想 集腋成裘


  平日里,周健除了接拍一些日常活动外,他还独自运营了一个名为“青春映画”的微信公众平台,正如他在公众平台的前言所说到的“我的青春映画是给回忆的,给青春的我们一个念想”,建立这个平台的初衷是想记录自己摄影的点点滴滴,也想借此结交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

 

摄影教会了周健用眼睛去发现生活的美景,让他学会思考。按下快门,记录的不仅是一帧影像,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希望未来别人看到他的作品时,可以重新听到、闻到、触到、感知到当时的一切。


4.jpg 



文:大学生通讯社 贾梦泽)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晓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