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新办本科专业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评估工作

2016/5/27 15:41:07


524日,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对休闲体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本科专业进行评估。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苏永光,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梁广等相关评估专家,校领导洪艺敏、车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负责人参加评估会议。


AP0A4222副本.jpg

新办本科专业评估汇报会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要求,为促进海南省新办本科专业提高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海南省教育厅决定对全省普通高校新办本科专业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新办本科专业招生主要依据,旨在促进专业建设,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


AP0A4211副本.jpg

专家组组长、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就本次评估工作组基本情况和评估程序作进一步说明


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作为专家组组长,就本次评估工作组的基本情况和评估程序作进一步说明。他表示,本次评估工作依据《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办本科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将从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五个方面进行,包括听取学校总体专业建设情况和各专业汇报,查阅专业建设资料,实地考察办学场所,召开专业教师座谈会,抽查试卷及毕业论文等形式展开,专家组将依照评估程序高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校领导洪艺敏首先从办学定位、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建设举措、专业建设成效四个方面对学校整体专业建设情况作专题汇报。我校秉持“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立足三亚,服务海南,辐射“珠三角”和南海。在现有九大学科基础上,重点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急需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形成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开设42个专业,含专业方向63个,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学科架构。同时,学校围绕海南省12大重点产业,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建立教与学一体化管理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的育人成果显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办学声誉不断提升。


AP0A4202副本.jpg

休闲体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评估材料


汇报会上,体育学院、人文学院分别就休闲体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自评报告。体育学院院长助理、休闲体育专业主任葛耀依据新建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作专业建设情况说明,该专业以国家休闲体育产业政策、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休闲体育娱乐业经营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完备,形成了以“内培为主、外引为辅”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办学条件基本满足教学需求,建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实践教学;初步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涵盖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持续提高教学质量。目前,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高,200余人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各类奖项。


人文学院院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任席晓丽从专业简介、专业建设自评情况和改进措施三方面作专业建设情况说明,该专业以培养具备较扎实语言功底、掌握一定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办学经费投入充足,建有语音实验室、视听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和12个实习实训基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绘制课程地图,构建了科学合理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教风、学风严谨,成立三级监控组织,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对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毕业生社会反响情况良好,学生在校内外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23项,毕业实习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


2.jpg

专家组分组进行实地调研、师生座谈会


汇报会后,专家组分组进行实地调研、师生座谈会和专家听课。实地查看了体育学院水上运动器材室、跆拳道馆、地下运动中心,人文学院语音实验室、视听综合实训室等办学场所;听取了体育休闲1401班《健康体适能》和汉语国际教育1301班《对外汉语教育心理学课程》;分组召开各专业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评估情况进行反馈总结,他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验室仪器、设备充足,尤其是实习实训基地开展情况较好,在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方面工作规范、细致,师生、用人单位的认可度高,评估结果良好。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张庭华教授就休闲体育专业评估情况作反馈总结,他指出,休闲体育专业应用型办学定位清晰,双师型师资较多,办学条件坚实,实习实训基地多,课程设置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颇具特色。同时,专家组对两个专业发展提出进一步优化师资年龄结构、加强教研科研及经费投入等建议。


校领导洪艺敏对专家组的评估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专家组在新建本科专业方面具有权威性,全方位的考量对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组的相关建议,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在培养经费、实习基地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和提高,促进学校专业发展和内涵建设。




(文:徐滢)

(图:印岭 体育学院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