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一带一路环境下海南大学生就业趋势探析赵圆圆

2016/1/12 11:38:42
“一带一路”环境下海南产业发展及大学生就业趋势探析
赵圆圆
(三亚学院 社会发展学院,海南 三亚, 572022) 
[摘  要] “一带一路”是海南成立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面临的又一次转折,为海南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优先发展起来的旅游业将日益繁荣,稍显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配套,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迸发经济活力。同时,“一带一路”为海南省大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就业方向,促使旅游、基建、金融等专业人才变得炙手可热;“一带一路”为海南省大学生创造了广泛性的创业商机,电子商务的推广和港口物流的崛起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关键词] “一带一路”;海南;产业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
[中图分类号]    G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早在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就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3月27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第一次被写入国家发展战略。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也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它“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覆盖约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热带旅游资源,海南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这将成为海南成立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优先发展起来的旅游业将日益繁荣,带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配套,物流运输也将快速追赶发展步伐,国际贸易及电子商务也将彻底激活产业链。笔者所看中的,正是“一带一路”机遇下海南省产业发展为大学生提供的多元化的就业方向和广泛性的创业商机。
一、“一带一路”为海南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1.优先发展起来的旅游业将日益繁荣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原因,不只是凭借热带岛屿特有的辽阔广袤的天空、平坦柔软的沙滩、澄清透明的海域以及树影婆娑的椰林,还有诸如火山口公园、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众多历史悠久的风景名胜,更有苗、黎、回、壮等36个少数民族多而不一的生活习惯和质朴醇厚的风土人情。而海南旅游业要想保证长盛不衰,不仅要持续开发和保护现有的热带自然景观,还应该更深入地挖掘整理历史性、大众化和典范性的旅游产业项目。例如宋城集团打造的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能听到落笔洞的万年回声和冼夫人的荡气回肠,能看到海上丝路的异域风情和鉴真东渡时的惊涛骇浪,更有鹿回头的美丽传说和黎苗部落的感人故事,立足于三亚长达一万年的恢弘历史,360度全景剧幕层出不穷,400平方米的巨型悬空透膜从天而降,4700位观众伸手与头上的比基尼美女零距离互动,开园一个月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平均每天游客量近6000人次,是海南省唯一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旅游演艺作品,受到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又如三亚已有南山寺和南海观音塑像,目前启动的南海佛学院建设项目,将极大地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成为连接海南三百万华侨,扩展中华优秀文化在亚洲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点。
2.稍显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配套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战略支点之一,海南近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有了明显改观,但要适应国际旅游岛发展和海内外游客增长需求,还需要加强内部改造和吸引外部投资。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市区及景区的配套公共设施,增加游客承载量,优化交通道路网络体系,缓解旺季游客出行难问题。举例来说,2014 年,凤凰机场的吞吐量近 1500 万人次,同比增长 16.1%,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仅需三四年时间,就将达到国内单跑道机场的设计极限 2000 万人次。因此,海南环岛高速、东西线高铁、机场改扩建等基建工程也逐渐被提上日程。其次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银行的成立及运营,通过提供融贷款、投资、担保等方面的资金支持,为海南交通、能源、电信等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振兴,实现海南与大陆的资源共享、海南与国际的信息接轨,建设“一带一路”在南海的重要战略支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加强海南互联互通建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不远的将来,一座全面感知、宽带互联、融合应用、协同创新的智慧型岛屿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海内外游客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