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坚持培育服务地方经济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2015/7/18 19:00:14

  如何明确办学特色,不断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体育学院始终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创办伊始,学院科学分析了海南省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海南省自然地理坏境以及人类社会发展逐渐进入“休闲时代”等时空要素,清晰的认识到人们选择运动的目的不只满足于“锻炼身体”,而是追求健康、休闲两大目标,体育休闲已成为一种时尚。学院围绕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战略、抓住独有的自然地理坏境优势,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办特色专业的思路,开设了兼具时代和时尚的特色专业。
  
  “休闲体育”专业是海南省高校中唯一以滨海运动项目管理为主打品牌的特色专业,课程设置围绕滨海运动项目管理和运动项目实践指导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紧贴海南省地方经济发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大战略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独具海洋特色的课程实践
   学院坚持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休闲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体育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的指导工作,并具有体育休闲娱乐业经营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了体现专业为地方经济服务的主旨,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围绕海洋沙滩做文章外,还开设了游艇、帆船、帆板、水上摩托艇、冲浪、划水、潜水、沙滩排球等一批特色课程。
 
传承海南文化
    
  体育学院在专业化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同样重视地方文化的传承。琼州大地千百年来孕育了深厚的、别具一格的琼文化,其中也包括了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文化。三亚学院地处黎、苗文化区交汇处,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体育学院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秉承大学的文化传承功能,将“竹竿舞”、“打柴舞”、“舞龙”、“舞狮”等民族、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作为课程元素有效地加以开发和利用,努力构建起了休闲体育专业的特色课程平台。

 
海南特色文化竹竿舞


中国传统文化舞龙
 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体育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在人才培养上始终注重打造校企合作的模式,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习实践平台,更好地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学院先后与三亚潜水技术培训中心、万宁冲浪服务有限公司、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三亚凤凰山四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亚木头人游艇服务有限公司、蜈支洲岛、亚龙湾红树林酒店、三亚南中国酒店、三亚世纪宝迪健身俱乐部、三亚吉成健身俱乐部等多家行业知名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一批稳定度高效果好的专业实习(训)基地。


体育学院积极打造校企合作模式 
多能多证拓宽加强学生就业能力

  要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就必须避免复制传统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避免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脱节,避免或者克服专业设置口径与方向过于僵化、缺少弹性的弊端。学院提出了“厚基础、强专业、重能力、熟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多能多证”就是其一,学院要求学生在取得专业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还必须取得多个行业从业资质证书,以拓宽和加厚其就业能力。如“游泳救生员证”、“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证”、“padi国际潜水员证”(ow)(开放水域潜水员)、padi国际潜水员证书(dm)(潜水长)、“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a2e级游艇驾驶证”等。

 

体育学院学生考取的各种行业从业资格证
   体育学院特色化办学紧贴地方建设,服务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让体育赞美生命,这就是体育学院的信仰。
 

  相关链接:《把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担子挑在肩上——体育学院发展侧记》
  http://www.sanyau.edu.cn/a/index/xinwensudi/2014/0904/979.html
 
(文图来源:体育学院)
(编辑:刘晓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