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担子挑在肩上——体育学院发展侧记

2014/9/4 16:39:25
  
  在学校不断卓越发展的大背景中,如何明确作为办学主体的角色定位,抢抓机遇、发展自身、凝练特色、发扬优势,充分发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功能,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优秀人才,是各二级学院一直以来不断在思考不断去实践的问题。创建至今仅仅三年的体育学院,以自己的方式交出了一份答卷。
  
一年一度的体育欢乐节已经成为我校的经典活动
精气神很重要
 
  体育学院忙碌的办公区域入口处,一则“让体育赞美生命”的宣传画格外引人注目:蓝色的黑体大字,壮阔的海洋背景,激情的体育健儿正扬帆起航。一股体育人特有的精神气场立刻扑面而来,激情、力量、生机、团结……
 
  “我们的楼道、办公室,每天8点15分前就有老师自觉打扫干净了;一个单位的办公室清洁状态,反映了人的精神面貌。”体育学院院长魏增光告诉记者,精气神很重要。
 
  团结一致是为了学生,齐心协力是为了办好学,2013年,海燕台风肆掠过后,体育学院所有教职员工集体出动为学生送水。36斤一桶的纯净水,年过六旬的魏增光带头搬到了五层楼高的学生宿舍。

  这种为了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已记入了体育学院的院史,正是这样的精气神推动着体育学院一直往前走。2011年1月成立,3年半的时间,体育学院“年龄”虽小,但发展的步子不小。

  在由魏增光院长亲自主笔的《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6)》中这样写到:“体育学院新成立,一切从零开始,好似一张白纸,这看起来似乎是我们的劣势,但是它也是我们发展的优势所在”。三年过去,学院创立之初的战略部署,如今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时尚的专业要办的更前沿
 
  体育学院的专业很时尚:全国第一家亲水运动专业、全省第一家休闲体育专业。如何把这样的特色专业建设的更好?体育学院在课程设置凸显了两个特色课程平台,即滨海运动项目平台(海上运动项目如游艇、帆船、帆板、水上摩托艇、冲浪、划水、潜水等和沙滩项目)和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平台(如,“竹竿舞”、“打柴舞”、“舞龙”、“舞狮”等)。
 
我校帆船队在海棠湾训练


我校帆船队赴厦门参赛
  教学形式新颖、活动内容丰富、就业前景广阔,时尚的专业办的越来越前沿,也就自然而然的吸引了媒体关注目光。《海南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三亚日报》、三亚电视台等岛内媒体对体育学院进行了多次追踪;大连《半岛晨报》整版报道了该院的特色育人模式;亲水运动专业学生王楠深潜海底,义务清理海洋垃圾更是被cctv官方微博点赞。


义务清理海洋垃圾被cctv官方微博点赞
 要营造丰富多彩的育人环境
 
  除专业建设外,体育学院还对学校的体育教学进行改革,提出以俱乐部教学为龙头,校园体育文化营造为抓手,体育人文通识教育为辅助三位一体的大学体育发展模式;推行“三亚学院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从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普遍在98%以上。而从学生参加各类体育竞赛获奖情况上来看,大学体育俱乐部的改革成效更加明显。
 
  2014年,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青年组团体品势铜牌;2013年,cctv-青春中国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海南赛区大学形体组跆拳道一等奖;2013年,海南省第九届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2012年,海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篮球锦标赛男女队分获二、三名;2012年,海南省首届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男子70公斤以上级别健美比赛冠军,男子a、b组体育模特比赛双冠军。
 
  “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营造丰富多彩的育人环境?”这是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总在思考的问题。优化三亚学院体育欢乐节竞赛的时间、空间、内容;构建体育人文通识选修课课程体系,体育学院在不断探索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体育学院同样要做好科研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获得者 原国家教育部高校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魏增光在科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要做的不仅仅是教学,还有科研。魏增光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出远门的经历,上个世纪80年代,在兰州开往上海的火车上,与同座闲聊,被问及去上海干什么,人家一听说是去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连连称赞;再一问,学什么,“体育”,立刻现出鄙夷神情,“体育也有研究生?体育有什么好研究。”
 
  生活中偏见无处不在,对学科的偏见亦如此。但是熟悉高等教育的人都知道,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学科和高水平的专业,也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学。担任过国家教育部高校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魏增光希望带领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打破思维偏见,把体育学院办成真正的特色学院。在五年规划中,体育学院就明确提出,要“建成实用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高新园区,特色彰显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为此,体育学院组建科研团队,围绕滨海运动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海南省少数民族体育研究等五个方向开展研究,2013年,魏增光就率先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三年多的时间里,体育学院教师主持的课题中还包括海南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海南省教育厅课题项目、三亚市科技局项目、校级科研项目;此外,体育学院教师还参编教材8部,其中参编规划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包括论文奖在内各级科研获奖共14项。
 
把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担子挑在肩上
 
  魏增光说,干部要提倡“思无邪”。何谓“思无邪”,就是没有私心杂念,真心实意地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体育学院的师生服务。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班子建设,体育学院一直强调干部思想纯洁,感情真挚,没有私心杂念;强调班子成员要各安其位,各尽其责,做到在位者谋、在职者智、在岗者能;居上者勤而无倦,居下者劳而无怨。
 
  据介绍,为帮助干部提升角色自觉,明确角色素质认知、职务伦理认知。体育学院在民主生活会、主题研讨会、专题学习会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形式让干部进入角色,形成一种民主和谐、恪尽职守的工作状态和氛围。                                                 

  在2014--2015学年秋学期院务会会议上,体育学院进一步强调干部要工作思路清晰,有创新思维;要思想解放,不要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把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担子挑在肩上,把学校十年卓越进程的目标装在心里”。
 
评估人人有责
 
体育学院梁晓璐老师进行说课试讲 
  今年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体育学院在以评促建的关键时期,强调老师们提升教学,人人有责。“无论是教授级别的资深教师,还是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都要思考自己的教学得从哪些地方进一步优化。”
 
  在体育学院院务会上,学院班子提出,要凝心聚力,让教职工继续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完成“迎评”的冲刺,以此为契机提高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我们跟着组织走,多做事,站好岗,教好书。”该院教师邓越笑着回应学院要求。
                                                                                      校党委宣传部